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迷你KTV “不烧钱、只赚钱”的新生意?

2017年06月01日 11:20 | 作者:张皓月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周末时,年轻人经常会排队,队伍末尾,两个在商场星巴克工作的姑娘特地在工作日的晚上赶来唱歌:“为什么没有显示屏?能看到别人唱歌时还有多长时间结束更刚需啊!”

在周末和节假日大排长龙的KTV门口,也能看到喜茶等网红产品的影子。新型产品的出现最先勾起的一定是年轻人的好奇心。

“优秀的市场一定会引来无数人追逐,”陈华说。需求在,人群也在,而这也就引发了资本和多家公司的竞争。而迷你KTV的硬件也非常相似,竞争的最后,如何从同质化中突围才是关键。

如何突围:专利、区域争夺、产品体验

硝烟骤起,而迷你KTV的竞争已经升级。4月10日,“咪哒miniK”起诉了“友唱M-Bar”等三家迷你KTV专利侵权,要求共同赔偿经济损失1.6亿。

咪哒提出,被侵犯的是一种练歌录音房(斜角)的外观设计专利。这件事被业内普遍看做是迷你KTV产业“开撕”的号角。官司目前也尚未定论,但同时也体现出了硬件产品的普遍问题:容易同质化,正如同遍大街只有颜色不一样的共享单车。

生产咪哒的艾美科技公司前身研发的是舞蹈机,创始人李建斌向寻找中国创客记者介绍,从2007年起,公司就一直谋求到更大的娱乐消费 KTV进行转变。从外观到内容都在进行全方位研发,“咪哒miniK”陆续申请专利达30多项,其中包括16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等。

之后加入这个市场的玩家大多是传统KTV公司。友唱的前身是前沿科技,之前的产品主要是传统KTV点播系统;而Wow屋的东家雷石、EK-Zone唱喔的东家海媚也都属于此列。

“与传统KTV的核心产品是一样的,生产这种迷你KTV并不困难。”友唱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市场上突然涌现这么多不同品牌的原因。即使有专利,但核心的技术壁垒并不存在。

于是这就出现了和共享单车相似的局面——用资本迅速铺开市场,第一步竞争的是地理位置和资源渠道。从区域下手,抢先争夺一线城市再进行渠道下沉;一线城市中,首要先占领商场等核心市场。北京新中关、朝阳大悦城等商场内的迷你KTV经常大排长龙,而在国贸对面的银泰则基本无人问津,因为附近多为写字楼。

编辑:梁霄

关键词:迷你 KTV 烧钱 赚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