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格里拉对话会聚焦哪些话题

2017年06月01日 14: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加坡6月1日电(国际观察)香格里拉对话会聚焦哪些话题

新华社记者刘天 易凌 夏立新

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香会”)定于2日至4日在新加坡举行,主要探讨目前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

分析人士指出,亚太地区总体保持了繁荣稳定,但近年来,美国的亚太战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一些长期存在的地区安全问题再度趋热,国际恐怖主义势力也逐渐向这一地区渗透,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日益复杂。

多重威胁

作为亚太各国讨论本地区安全问题的一个平台,安全威胁自然是此次“香会”的首要议题。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和平安全委员会主席阿什拉夫认为,在现阶段和今后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朝鲜半岛局势是亚太安全最大的挑战。朝鲜与美国、韩国之间的对抗态势令半岛局势紧张。同时,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引发中国和俄罗斯强烈反对,令东北亚局势更加复杂化。

根据此次“香会”日程,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预计将在会上发表演讲,有可能勾勒出新一届美国政府的亚太安全政策。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前任奥巴马政府的诸多政策持否定态度,这可能会体现在其制定的新亚太安全政策上。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法律中心副主任王江雨说,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策略现在已基本被放弃,而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政策尚未定型,这意味着亚太地区主要大国,尤其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互动处于磨合期。

他认为,中美关系是亚太地区国际关系的压舱石,决定着这两个大国与本地区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稳定、友好、和平、合作的中美关系有利于遏制一些潜在的地区不稳定因素,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

此外,近日发生在印度尼西亚的恐怖袭击事件也表明,恐怖主义势力正在逐渐渗透到亚太地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暴力恐怖主义在本地区的兴起也将成为此次“香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应对之道

在亚太地区面临复杂安全问题的背景下,亚太各国应当加强沟通、协调立场、交流信息、增进理解。而“香会”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便于各方找到通过合作解决问题的方法。

以朝鲜半岛局势为例,日本亚洲事务评论家井森薰表示,目前包括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都没有排除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选项,如果能够重启会谈,必将帮助半岛局势降温。而“香会”正好可以为相关各国就如何化解半岛紧张局势提供一个沟通平台。

王江雨认为,亚太地区之所以面临复杂的安全威胁,是因为缺乏一个被域内各国广泛接受和参与的区域安全架构,导致在重大安全问题上,各国无法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充分讨论和沟通。目前亚太地区存在的各种安全机制实际上由多个封闭的“小圈子”组成,圈子之内是密谈,圈子之间则是猜疑。

王江雨认为,亚太各国应首先发展互信,积极相互沟通,尊重彼此重大关切与核心利益,避免各国之间的直接冲突。参与“香会”的亚太各国应该在亚太地区安全框架建立起来前,积极探讨如何打破现有安全机制“小圈子”的封闭性和排他性,使之对所有利益攸关方全面开放。

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方面,胡逸山指出,关键在于各国加强情报资源共享和社会经济发展,经济合作和安全机制应该并驾齐驱。

中国政府今年初发布了《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主张促进亚太地区共同发展,夯实亚太和平稳定的经济基础;推进伙伴关系、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规则建设,完善亚太和平稳定的制度保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王江雨认为,亚太安全观应以“发展-容纳-关系”为路径,以共同发展为基础,容纳所有利益相关者,通过共同发展和利益分享来强化成员间关系,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

他认为,亚太安全观应首先强调共同参与,即每个国家都是命运共同体的一员,谁也不应该被排除在外;其次,强调以普遍接受的国际关系准则为基础,各方通过协商来共同制定规则;第三,将安全与经济发展联系起来。

编辑:曾珂

关键词:香格里拉对话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