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的士英雄于志泉:爱心战胜癌症 奉献铸就生命

2017年06月01日 14:54 | 作者:王薇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于志泉是“首都十大的士英雄”,他凭着一副热心肠和一份责任感,热情服务每一位乘客:尽力抢救交通事故中的伤者;勇敢与歹徒搏斗,全力保护他人生命财产;在被确诊为肾癌后,仍然不忘公益。

2000年初,于志泉走进了北京金建出租汽车公司成了一名普通的的士司机。他说,的士司机工作虽然普通,但的士司机的素质代表着北京的形象,不久他参与组织成立了北京雷锋车队并担起了副队长的责任。

2004年冬季的一天,他开车途经来广营附近时发现路旁一辆汽车发生交通事故,他迅速停车报警,并迅速将重伤司机抱到自己车上送医救治。2006年端午节的晚上,在航天桥下他看到两名醉酒的男青年抢劫并暴打一名出租车司机,他毫不犹豫冲了上去,将两人当场制服。2008年奥运会期间,于志泉在运营途中碰到三个外国人打车,其中一个人表情痛苦,说了句“Hospital(医院)”,他意识到病人情况严重,于是立即将他送往附近医院,并帮助他们挂号、交费。在的士司机的岗位上,于志泉一直用真心、真诚对待着每一位乘客。

2008年12月,于志泉被确诊为肾癌,在一年多的治疗之后,他毅然走上了公益事业的道路。2010年12月5日,西城区红十字会成立了西城区红十字“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他担任队长,与展览路街道北营房社区的17名空巢老人建立了帮扶联系点,并在展览路敬老院、牛街敬老院和福寿轩敬老院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

于志泉还先后帮助11名白血病患儿圆了梦想,连续两年开展了“春风送温暖 助残圆心梦”活动。“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还在2012年4月与北京市金钟监狱联合开启了“敬民同筑爱心之旅 携手点亮希望之光”志愿服务之旅活动,以书信交流的形式与36名服刑人员结成了帮教对子。

其他上榜人物

张岩雄:北京一品茗逸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事业有成后不忘感恩,每年他都到福建寿宁老家福利院和农村看望老人孩子送钱送物,累计受益者过千人次。他还在北京默默照顾一位孤寡老人10年。

秦燕: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师。秦燕秉承“家园共育”理念,创新幼教方式,变“校园式”服务为“家园式”服务。她将每名幼儿的点点滴滴记入“成长记录手册”,还利用博客、“班级微信群”等与家长沟通,让故事妈妈、体育爸爸走进课堂。她总结出针对个性突出幼儿的教育个案,给孩子爱的鼓励和拥抱,赢得所有家长信任。

滕天欣:北京欣艺百合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滕氏布糊画”传人滕天欣与丈夫、女儿于2005年成立了家庭工作室,作品多次荣获大奖。为帮残济困,他们在西城区残联建基地、在怀柔区宝山镇下坊村建了布糊画工作站,十余年来免费培训800余人。

郝宏婷:东城区龙潭街道左安浦园社区党委书记。郝宏婷不断学习专业社会工作理念技能并及时与团队分享。她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推动居民积极参加阳台菜园和绿色回收活动。在龙潭街道社区创益大赛中,浦园社区队夺冠,14条金点子中的9条被转化成项目投入社区服务。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文/本报记者 王薇

编辑:梁霄

关键词:的士 英雄 于志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