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好人侯立新:七十二户家庭的“钥匙医生”

2017年06月01日 15:04 | 作者:楚松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侯立新展示他的72把钥匙。石一摄

有些人不知道他名字,却知道他是“中国好人”;

有些人他不知道名字,却愿意跟着他日行一善。

他就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武汉立新中医院院长侯立新。

5月21日一大早,汉口永清街一间20多平方米的治疗室内,坐满了前来看病的爹爹婆婆。

他们都是侯立新多年的患者。在他的抽屉里,常年存着72把钥匙。那些走不动的特困病人,他就上门义诊。“钥匙医生”由此得名。

今年58岁的侯立新,出生于李时珍故乡——湖北蕲春,早年师承湖北中医泰斗章真如教授。1982年,在武汉市创办立新中医连锁机构。

治好病、少花费、教预防,是30多年来侯立新行医的准则。凭借一手针灸绝活和积累的中医“偏方”,侯立新拿下过很多疑难杂症。在武汉某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美国田纳西科技大学教授约翰·布鲁,曾腰疼得直不起腰,经侯立新针灸治疗明显好转,回国后来信称赞:“古有李时珍,今有侯立新。”

澳大利亚“大数据之母”玛格·菲茨吉本,经侯立新随访澳大利亚义诊,强直性脊柱炎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得到好转,委托儿子托尼专程到中国感谢侯立新,保持联系至今。药有群臣千百变,医无贫富一般心。近年来,侯立新将自身经验结集成书《亚健康中医防治》和《经络纲目》,免费送给需要的人,迄今已送8万本。

对患者妙手回春,对自己的家人,侯立新却有过心痛的遗憾。2006年11月17日下午,侯立新为一位80多岁的老人出诊,妻子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家中。等他赶回家时,已无力回天。妻子的离世,让侯立新更加懂得珍惜生命。他决心发挥特长,多济世助人。

2007年,他在互联网上建立了全国首家个人义诊网,后又陆续开通微博、QQ、微信公众号等;线下,他不顾自己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一个星期除四个半天坐诊外,其余时间全在义诊的路上。厚厚的处方显示,他义诊过的患者5万余人,每年免费送药及上门治疗费用约20万元。

秉承“日行一善”的宗旨,侯立新创办的好人圈的足迹覆盖全国。截至目前,已走过了22个省份、441站,累计组织公益慈善活动1万余次。

今年3月,侯立新通过提案形式,呼吁关爱无电梯房的屋顶老人,并制定方案,定期送“好医到家”。他由此多了一个头衔——“屋顶医生”。

在已发展的100多个志愿服务分队、200多名会员及会员单位、10万志愿者中,80%是侯立新的病人或病人亲属,在华工作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国友人也积极要求加入。

带动一圈人,感动一座城。1998年以来,侯立新先后荣获湖北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时代楷模等百余荣誉,并当选武汉好人、湖北好人、中国好人。(楚松

编辑:梁霄

关键词:好人 侯立新 钥匙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