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拿着录音笔去乡下 退休教师32年搜集千首童谣

2017年06月01日 15:24 |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分享到: 

王公理是中牟的一名退休教师,今年67岁。他说,从小到大,自己从没离过童谣。幼年时,奶奶唱的童谣启蒙着他;青年时,童谣让他的课堂趣味横生;退休后,他开始收集整理传统童谣,希望这一民间口头文化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记忆

学说话是从奶奶的童谣开始

“妞,起来吧,猪拱咱墙了;妞,起来吧,小鸡闹咱房啦;妞,起来吧,恁姥打恁娘啦!”昨天上午,3岁的孙女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王公理拉着孙女的胳膊,一边玩耍,一边唱起了曲儿。

王公理忽然起身,快步走向阳台,拿起一支圆珠笔,在本子上画了起来。画上是一个幼童躺在屋里,孩他娘在院子里朝屋喊,太阳已升起老高……

王公理说,他想起了这个曲儿,赶快趁着灵感画个配图,为出一本童谣书做准备。在王公理中牟县的家中,他的书房搭在一个宽约1.5米的阳台上,这里有三四个纸箱,里面是他32年搜集的传统童谣。如今,他已搜集了近千首传统童谣,写满了23个教案本。

老王爱上童谣,受了自己奶奶的影响。小时候,老王爱缠着奶奶玩儿。他的眼中,奶奶是个不识字的文化人,性格幽默开朗,能说会唱,就连自己学说话,也是从奶奶的童谣开始。“天上有啥?星星。地上有啥?月饼。河里有啥?小鱼蚂蚱乱轱蛹。”这个曲儿,奶奶经常唱,也是王公理学会的第一首童谣。

奶奶口里的曲儿,幽默生动,却成了老王童年最好的启蒙课。“黄鹂鸟,枝头看,割割麦,出出蒜,张嘴叫:小满、小满……”每年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奶奶张口就唱,嘴里还不忘向爹和娘唠叨着:咱家麦该割啦!地里的蒜也该出啦!多年之后,老王上了班,奶奶依旧唱着曲儿,念叨着。

中牟一退休教师32年搜集近千首传统童谣 希望能传承下去

教案本上记录着王公理搜集回来的童谣

获益

童谣让课堂鲜活了起来

老王搜集童谣,是从他为乡镇干部上课开始的。1976年,老王从河南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濮阳的一所高校教书。因离家远,1985年他申请回到中牟县委党校教课。

当时,他的学生不少是来自乡镇一线的基层干部,讲到经济学中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不少学生“一脸蒙”。这时,他却脱口而出:弟兄仨,闹分家,老子气得仰八叉。大哥分得庄田地,二哥分得骡子马。剩下老三没啥分,分个青头大蚂蚱刺棱一声,蚂蚱蹦啦,老三一下气蹦啦……王公理说,这则童谣叫《弟兄仨》,它讲的就是生产关系中的分配问题……现场30余名学生被逗得哈哈大笑。

上罢课,一学员找到老王笑着说:王老师,你还怪能哩,再教我几个曲儿呗!学会了也能接地气儿,群众工作更好做呢!

多年之后,老王先后到多所中学任教,他把教学内容与这些童谣结合起来,讲课深入浅出,让每堂课都鲜活起来。而课堂与学生,更成为老王搜集童谣的重要形式之一。

每学期末,老王会给他的学生布置一份额外作业,回到家中每人收集5首童谣写下来,开学时上交。作业收上来之后,老王就把大家的作业剪下来,分门别类地贴在一个教案本上。为鼓励大家学童谣、唱童谣,他还把童谣当作必考内容来考试。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录音笔 退休教师 童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