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四城租房调查:专业机构兴起 长租公寓市场形成

2017年06月01日 15:36 | 作者:亢舒 沈则瑾 庞彩霞 刘畅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专业住房租赁机构悄然兴起

经济日报记者 亢 舒

北京地铁14号线将台站不远处的将台公园旁坐落着一栋小楼,叫做将府公园自如寓。这栋公寓有175个房间可供出租,其格局与酒店式的开间相似,电视机、冰箱、炉灶等一应俱全,设有独立卫生间。

正在前台工作的ZO(ziroom-organizer,自如管家)吴凡告诉记者,这间公寓自2012年开业之后入住率一直很高,在这里居住的大多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大多都在周边产业园、IT企业上班。这里的房间一般供租客长租,每间房可供一至两个人居住,月租金在5000元左右,每年收取租金10%的服务费,这个价格与租住周边居民小区的一室一厅相比,价格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优势。

在公寓放置快递的区域旁,记者恰好遇见正在拿快递的小张。他说,之所以选择在这座公寓入住,而没有选择去居民住宅小区租房子,首先是这里离工作地点较近,同时,一起居住的都是年轻人,氛围不错。这里设施完善,除了每月缴纳水电费,其他都不用操心,他感觉居住体验很不错。

在北京,像将府公园自如寓这样的公寓还有5座。自如寓是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其中一个产品,这家企业致力于打造O2O长租公寓品牌,除了自如寓,还有很多有关住房租赁的产品。

比如,自如友家是合租产品,企业从居民手中租住的房间,统一装修,统一管理,再转租给承租人,承租人可以租住其中一间卧室。自如整租是以整套房屋为出租单位的产品,同样经过统一的装修设计及统一的管理服务。业主直租则是不改变业主原来的装修或是轻微改善,整间住房租赁给承租人,房东租金与承租者所支付的租金没有差价,自如负责提供相关的服务并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以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住房租赁企业,集中管理众多房源,以更加专业化的管理和服务,为市场提供可供租赁的房源。专业化租赁机构有利于与租房者形成更加稳定的租赁关系。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市场的平均租期是8个月,自如的平均租期能够达到415天。在我国,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仍然处于初期。美国专业化租赁机构在租赁市场的占比为60%左右,日本则高达87%。而在中国,这一比例还不到10%。专业化租赁机构在我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国家鼓励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支持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支持个人和单位将住房委托给住房租赁企业长期经营。住房租赁企业依法享受有关金融、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可依法将住房租赁相关收益设立质权。相信随着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制度的完善,住房租赁企业将在住房租赁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编辑:梁霄

关键词:租房 调查 专业机构 长租 公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