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四城租房调查:专业机构兴起 长租公寓市场形成

2017年06月01日 15:36 | 作者:亢舒 沈则瑾 庞彩霞 刘畅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长租公寓市场加速形成

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上海居,大不易。买房贵还限购,很多人被挤到租房市场上,当起了“漂泊感”很强的租房客。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新增需求收缩,租金波动下行,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935点,比上月下降4点,环比下跌0.23%。整个4月租赁市场交投平淡,指数呈现波动向下。

上海是个人口密、房价高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有其独特性。据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介绍,上海目前自住房和租赁住房比重约为6:4,潜力还很大。租赁政策层面将与时俱进,未来将会构建“购租并举”体系,加大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上海在“十三五”时期将建设“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公共租赁住房方面也在不断加大培育力度。除市筹和区筹之外,上海还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型保障住房和人才公寓,让一些在上海的工作人员或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通过这种方式解决过渡时期的住房问题,满足部分企业的人才安居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准入条件不限上海市户籍,不设收入线和财产线,只要符合在沪合法稳定就业和住房困难等基本条件,均可纳入保障范围。租金方面,公租房按略低于市场租金水平确定,鼓励用人单位适当补贴,减轻职工住房消费负担。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上海长租公寓市场加速兴起,万科、龙湖、阳光城、绿城等一批房地产企业纷纷以不同形式涉足这一市场,他们将客户人群定位在城市青年群体和创客人群,租金水平与周边小区租房价格接近。凭借较高的性价比,保持很高的出租率。

同样定位城市青年群体和创客人群的还有一些专做集中式公寓或分散式公寓的创业项目。比如YOU+国际青年社区,先租赁整幢楼,统一改成集中式公寓出租,一层配备健身房、台球室等公共娱乐设施,希望建成青年居住、生活、创业的社区平台而不是仅仅出租公寓。

记者采访了一个叫“青租界”的青年社区项目。该项目对照网上列出的城市青年“空巢感”爆表的10个时刻,一一加以破解,为“青租界”营造出一种年轻人特别向往的归属感,租客能在这里找到聊得来的朋友。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生、“青租界”创始人陈焕歆告诉记者,创办“青租界”主要是想为上海的年轻人带来新的住宿体验和社群新经济。

分散式公寓的优势在于可以低成本、快速地获取更多房源,有些来自个人房源,但大部分房源来自中介,和房主签订5年至10年的合同,进行长期合作,然后进行房屋统一装修、出租和管理。现在上海街头已能看到一幢大楼挂着两块连锁出租公寓牌子的情形。目前,链家、我爱我家等房地产中介机构也在积极通过租赁等方式筹集房源,用于这类市场化租赁。

编辑:梁霄

关键词:租房 调查 专业机构 长租 公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