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四城租房调查:专业机构兴起 长租公寓市场形成

2017年06月01日 15:36 | 作者:亢舒 沈则瑾 庞彩霞 刘畅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公租房覆盖多层次居住需求

经济日报记者 庞彩霞

近日,记者走进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花园3号楼的房间,只见这套两居室明亮光洁。“去年5月准备材料,9月通过摇号分到这套公租房,房子51平方米,每月房租是430元,这些好政策让我们更加安心地在广州工作!”见到《经济日报》记者,从云浮来广州打工8年的苏文华打开了话匣子,“小区不仅环境好、公共交通便捷,而且教育、生活的设施都不错”。

据小区物业经理史松介绍,目前像苏文华一样入住的来穗务工人员有70多户共300多人。

据了解,为使外来人口均等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2015年11月,广州市出台《来穗务工人员申请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将符合条件的来穗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2016年,共推出600套。广州也由此开创了在全国超大城市、省会城市中外来人员承租市本级公租房之先河。

那么,什么样的来穗务工人员才有资格申请物美价廉的公租房呢?广州市住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对象包括以下两类:一是符合申请条件,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二是符合申请条件的,属于高级技能人才或受表彰、获荣誉称号的来穗务工人员。最终,经过网上预申请、街镇预审、审核结果公示、公布配租名单、摇号配租等8个环节的审批。

事实上,为让更多的人才集聚广州,促进经济发展,广州的公租房正从原先单纯的保障民生向“保民生”和“促发展”并重转变。除了满足来穗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广州今年还全面启动了新就业无房职工公租房分配工作。

今年3月1日,《广州市新就业无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正式实施,重点瞄准高新技术企业或创新标杆企业中的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等基础性人才。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只要符合条件即可申请,租金约为市场价的八折。其中个人承租的租期为5年,期满不续租;单位承租的租期可续租一次,但总体租期不能超过10年。3月27日,首次推出的12个房源点、近1.7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开始向用人单位整体租赁。

经多年探索,广州已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住房保障已覆盖至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来穗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等。据统计,2016年,全市新建和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5830套,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441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693户,分别完成住房保障年度目标任务的105.43%、115.19%、105.81%。

编辑:梁霄

关键词:租房 调查 专业机构 长租 公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