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飞机起飞民企抓紧抢“座位”

2017年06月02日 11:00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5月5日14时许,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一架白色大型飞机上。启动、滑行,机头昂起,直插云霄……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  新华社发

2017年5月5日14时许,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一架白色大型飞机上。启动、滑行,机头昂起,直插云霄……我国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成功首飞。 新华社发


上海宝钢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美国通用电气集团、霍尼韦尔公司、浙江西子联合控股、江苏彤明公司……当这些中国国有大型企业、美国科技巨擘和不知名的中国民营企业站在一起,会引起什么化学反应?

一个月前,中国商飞公司制造的国产大飞机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成功完成了首飞。目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美国通用电气租赁等23家国内外用户下了总数达570架的订单。

第一次、突破、壮举……一系列让人激动的词汇,不停地在媒体上滚动出现。耀眼的光芒之外,C919的研发路径多少有些被人忽略了。

2007年2月,国务院批复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2015年11月2日,C919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首飞。

10年间,200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把规划中的102项关键技术一一攻克,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都已不是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评价说,我国航空制造产业正处于扩张状态,对产业链供应商的需求也会增多,可以预见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

在这个以万亿元计的庞大市场里,已经有民营企业成功抢到了C919的珍贵“座位”,更为庞大的投资者则手拿着钞票,在航空产业的产业链条上寻找合适的时机。

抢票

抢到一张C919供应商的票,就等于搭上了一趟发展快车。

王水福就是幸运者之一。

近一个月来,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王水福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媒体上——他创办的这家30多年的民营企业,成为C919大飞机应急发电机舱门(RAT门)和辅助动力装置门(APU门)供应商。

1981年成立的杭州西子电梯厂,最初只是一家仅有四五万元资产的村办农机小厂。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涵盖电梯、锅炉、商业、房产、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的中国500强企业之一。

2009年5月,西子联合控股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协议,成为供应商中的一员。“这两种舱门虽然都不大,但结构复杂、技术含量也很高,有30多项航空特种工艺。”王水福回忆说,想到了难,没想到这么难。

此后几年,西子联合控股投入超过5亿元重新建立研发、生产体系,购置多台世界先进的加工设备,集聚了一批航空制造业人才,建立高标准航空制造技术和质量体系。

经过多年攻关,2015年6月,西子联合控股通过了中国民航局的适航检查,成功交付C919大飞机首架舱门部件。

目前,西子联合控股除了是C919项目一级机体供应商,还成为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宇航、中航工业的供应商。

有些事自己做不了,找人合作是最优选项。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策略是与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联姻”。后者是美国一家超过百年的老牌科技公司,在控制技术方面具有超强的实力。

为此,博云新材与霍尼韦尔联合成立了霍尼韦尔博云航系统(湖南)公司,为C919项目提供机轮和刹车系统。

机会处处都有。

同时启动多台大型机械,把100多万个零部件组装成一架大飞机,场景很是壮观。问题是,如果现场出现断电怎么办?即使电源切换时间超过2毫秒,也会对一些正在作业的部件、工艺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这个问题,广东佛山市柏克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给出了答案。

作为C919装配生产线供电解决方案供应商,柏克新能能够做到应急电源切换时间控制在1.8毫秒以内。

这家公司另两个比较有影响力的客户是广州亚运场馆和铁路总公司———全国高铁应急电源市场近半份额在柏克新能手中。

寻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今,中国经济正处在快速升级的路上,一批大项目,正在带动企业加速飞奔。

C919大飞机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航材院副院长陈祥宝说,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项目位列未来五年中国计划实施的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之首。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决心和国家意志。许多基于航空发动机研制的高精尖技术不断向民用领域溢出,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

陈祥宝举例说,10多年来碳纤维技术在航空装备研制中取得了长足发展,逐步渗透到轨道交通、汽车等诸多民用领域,一个大的产业正在形成。“我们将真正走出一条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到战略性产品研制全过程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带动相关科研体系建设和整体工业水平提升。这是制造‘中国芯’之外更重要的意义。”

根据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公布的相关数据,每在航空工业中投入1亿美元,10年后航空及相关产业能产出80亿美元。

美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进行的阿波罗载人登月工程等国家大工程,推动一系列尖端科技向民用产品方向转化,比如用于检测的CT、核磁共振就是航天飞机项目的产物。

事实上,在大项目带动下,一批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已经行动起来,积极在航空产业链中寻找自己的位置。

靠近上海的江苏省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航空产业”,下辖的常熟市、镇江市等地级市则推出了具体的航空产业发展规划。

据镇江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强松此前向媒体披露,大飞机项目启动后,镇江市以配套大飞机生产在航空产业展开布局,梳理了所有符合大飞机项目供应商条件的企业名单后,主动与上海进行产业对接,并于2009年启动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园,总投资超100亿元,目前已成功引进了C919供应商航天海鹰等数十家企业。

目前,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已成为国家级航空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园区几十家企业进入C919供应商名单,C919总装所需约10%左右零部件均由园区企业生产。

其中,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江苏美龙航空部件有限公司、江苏金航程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捷科彤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等民营企业,成为C919机舱内饰、航空坐椅、照明等产品的配套供应商。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徐世杰呼吁,我们要重视深空探测项目等国家工程的另一个意义,即推动技术发展,达到投入1元产出9元的效果。“这需要我们做好超前布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飞机 c919 航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