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药饮片屡登质量黑榜 盲目种植埋下药材烂市隐患

2017年06月02日 11:0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中医药行业的扶持力度,作为中药产业三大支柱之一的中药饮片更是迎来空前发展,备受产业和资本追捧。然而,市场地位不断提升的中药饮片却屡遭质量门槛,成为食药监部门的黑榜常客,严重影响行业整体发展步伐。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规范、集中、创新”是未来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得天独厚 成最强吸金风口

56岁的孙丽芳家住青海省西宁市,她认同中医“药食同源”的理论,平日里会买一些党参、黄芩等药材煲汤喝,春夏交际时她还会调配一些组方,如金银花、胎菊、甘草来泡水喝,以“润喉”预防感冒。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讲求治‘未病’,所以上了年纪,更看重传统中药保健的作用。”她说。

与此同时,阿胶、人参、枸杞等中药材也日渐成为中国百姓的日常保健良品。

“随着大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观念的增强,‘治好病’已经向‘少生病、不生病’转变,而中药饮片由于称量准确、清洁卫生、规格统一、调配方便、容易购买等特点,恰恰最能满足市场对健康管理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青海省中医院制剂中心主任李海霖说。

中药饮片,顾名思义,是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具体来说,是中药材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的饮片。一方面,可以由上游的中药材直接加工而成,作为药剂、配方服用或者自选做保健和食疗之用;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原料加工成中成药,进入下游销售终端。

2009年,中药饮片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大大推动了中药饮片行业发展。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总产值从2010年的658.15亿元增至2015年的1571.92亿元,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医药工业整体增速。

同时,中药饮片也成为推动中药企业发展的主要业务领域。根据Wind统计数据,在已经公布2017年一季度财报的64家中药上市公司中,有47家公司净利润为同比增长状态,其中6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50%。

业内人士分析,在我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的大背景下,降低药占比、取消药品加成进入实施阶段,而不受这两项政策影响的中药饮片成为各个中药企业逐利的热点。同时,得益于处方药销售收入保持稳定增加、OTC药品销售收入增加以及人参等保健产品大幅度增加,中药饮片成为中药企业业绩增长亮点。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中药 饮片 质量 黑榜 隐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