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2017年06月02日 14:16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01145207673001

第十三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在中央社院合影


“此次课程,让我更加明确了我从事行业所属的社会范围,也更加理解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应该做些什么,这是我最核心的收获。”近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中央统战部第十三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结业仪式上,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编辑王兆楠在分享心得时说。

5月6日-5月10日,中央统战部第十三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以下简称“研究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60名新的阶层人士参加培训。

今年2月,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01145225752001

爱奇艺执行总编辑王兆楠(右)专心听讲


王兆楠说,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的需求,新媒体行业从业人士逐渐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这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新媒体领域的重视,以及新媒体在传播信息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更应该发挥自身的能力,发挥我们在这个行业的话语权。”王兆楠称,传播信息给受众,一直是媒体人的首要业务。对于新媒体领域来说,作为一个更庞大的、需开放管理的空间,更应该积极地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将党和国家的重要信息准确地传播给受众。

“身为新媒体企业的总编辑,对内容的管理和审核是我的一部分重要工作内容,因此,需要有效地规制内容,制作出更多符合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正能量作品。”王兆楠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01145244417001

第十三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在中央社院举行开班式


王兆楠对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在研究班开班仪式上的发言印象深刻。张明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促进创新创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影响思想舆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张明提到,当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处于快速成长但尚未成熟的关键塑型期,也处于加强团结引导的重要窗口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要分布在体制外、大多数为党外人士、专业素质较高、中高收入者居多、社交方式网络化特征明显、以中青年为主体、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职业流动频繁、思想活跃多远、关注社会问题等。

张明还表示,要在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以教育引导为主线、着力增进政治共识,以培养使用为重点、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以组织起来为依托、着力创新平台载体和工作方法,以健全机制为支撑、着力构建社会化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通的平台。”吉林省青联委员、长春精诚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启芳说,“研究班所讲授的内容给了我一种方向感,我看到了国家和中央统战部对社会组织工作的支持”。

4年来,刘启芳所在的社会组织已救助了6000余人,金额逾5800万元。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01145301702001

刘启芳在中央社院校园接受采访


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网络小说《芈月传》作者蒋胜男对“新的社会阶层”概念有自己的解读。蒋胜男说,社会发展每迈进一段新的里程,就会有一些新的社会群体出现,这些新的群体一定能为时代创造和贡献物质财富或精神财富。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01145317880001

蒋胜男在中央社院教学楼接受采访


作为本期研究班的班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玲对此深有感触。她表示,新的社会阶层是跨界的,有各个领域的知识分子,大家都应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要积极参政议政。

刘玲说,她深感律师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可发挥的作用。刘玲表示,律师熟知法律法规,在参政议政方面,有很多的专业优势;此外,也能广泛接触到最基层的老百姓,将他们的声音反映出来,现在还有很多律师在做法律援助,回报社会。

湖南省新媒体协会副会长、58集团CEO姚劲波认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应该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最重要的是做好企业,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贡献更多税收,继而承担起对员工、用户、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弱势群体等相关主体的社会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媒体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