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8成家长认可亲子阅读 但只有3成家长能做到陪孩子看书

2017年06月02日 15:10 | 作者:佘颖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各种移动电子产品占据了人们大部分时间,并且这一趋势大有向未成年人群蔓延之势,以至于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要求拯救传统阅读,特别是少年儿童阅读习惯的养成。

那么,我国真实的家庭亲子阅读状况如何?年轻父母们是否重视子女的阅读?日前,同程旅游联合新华网发布了《2017中国居民家庭亲子阅读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成受访的家长认为阅读是孩子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对于孩子养成爱学习的习惯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只有3成家长能做到每次都陪孩子一起阅读。

有意思的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老话受到了年轻家长的高度认同,超过一半的家长认为当前新兴的“阅读+旅行”有助于孩子获取知识。

绝大多数家长认可阅读的价值

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家长认可“阅读是孩子获取知识、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以及对孩子健康习惯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家长比较看重阅读对于游戏、电视等的替代作用,主要是希望借助阅读挤压孩子玩电子产品、看电视的时间。总体上,仅有极少数受访家长认为阅读已过时。

《报告》就此话题进行的交叉分析显示,在阅读对于子女成长价值认知上,爸爸和妈妈略有差异,爸爸相对更加认可阅读在帮助孩子获取知识方面的价值,而妈妈则相对更加认可阅读对于培养孩子学习习惯、性格养成以及具体写作技能等的提升方面的价值。

只有30%受访家长经常陪子女阅读,更多时候是让孩子自己阅读

亲子阅读被认为是亲子关系培养的有效途径,到底有多少父母经常陪伴自己的孩子阅读?《报告》针对该话题的调查数据显示,有30.57%的受访家长能够经常陪伴孩子阅读,多数家庭更多时候是让孩子自己阅读。《报告》分析认为,亲子阅读的比例与子女的年龄密切相关,学龄前儿童由父母陪伴阅读的比例相对较高,而子女已入学(小学或初中)的家长则更多地让孩子自行阅读。调查中,也有少部分家庭的孩子经常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陪伴阅读。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家长 孩子 看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