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8旬老人捐献遗体:不大办丧事 让我静悄悄地走

2017年06月02日 16:16 | 作者:刘小菡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在新区人民医院一楼肿瘤科住院部,86岁的苏昌孝插着氧气管,身子极度消瘦细如竹竿,手臂上布满青筋,斜靠在病床上,在静静地等待着她生命里最后的一段时光。

女儿冯霜说,苏昌孝身上癌细胞现已扩散,生命进入了倒计时,只能依靠药物缓解疼痛,整日输营养液维持体征,但她的意志仍然清晰,而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后可以将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研究。

生命尾声 萌发捐献遗体想法

2011年,80岁高龄的苏昌孝被诊出甲状腺癌。“没什么好害怕的,我这是遵循自然规律。”当知道自己患癌时,苏昌孝淡淡一笑,坦然面对。

2016年,已接受了两次手术的苏昌孝无意中在天津电视台一档节目中看到有关遗体捐献的介绍,当时她就萌发死后捐献遗体的想法。

“我从杂志上了解到,美国捐献的遗体占医学教学材料的百分之几十,而我国捐献的遗体仅占百分之一二,教学材料根本不够。”这让苏昌孝捐献遗体的想法更加强烈,愈发坚定。“虽然我老了,我的身体没用了,但把我的身体拿去,为医学教学提供材料也行。”

“当时母亲告知我,她想要捐献遗体时,我一点也不惊奇,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也都很支持母亲。”冯霜说,“社会在进步,国家、政府也在大力提倡文明安葬。作为一名退休的公职人员,我觉得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为大家做一个表率,为医学事业做贡献。”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捐献 遗体 丧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