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世界冠军、教练妈妈张杰:教出三位特奥会冠军

2017年06月02日 16: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两年半前,三个智障孩子曾让三个家庭陷入绝望:一个只会脚尖走路,一个时常哭泣无语,一个脾气暴躁易怒……

两年半后,这三个孩子勇夺冬季特奥会冠军,有的还当了速滑助教!

改变他们命运的人名叫张杰,一位前世界冠军,如今26名残障孩子最亲的“教练妈妈”。

  张杰(中)在指导队员们进行训练(5月12日摄)。

世界冠军回乡,教出三位特奥会冠军

2015年1月6日,作为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公益教练,张杰在第一堂上冰课时几乎不知所措。

1800平方米的冰场上,26个残障孩子或趴着,或躺着,或跪着,或呆立,哭泣声、叫嚷声此起彼伏……张杰孤零零站在中间,不知该去照顾谁。

此前,整整用了三个月,张杰才教会这些孩子系冰刀鞋带。此刻,站在冰场上,她告诉自己,要付出更多的爱心与耐心。她把孩子们一个个扶起,一个个拥抱,一个个安慰。

上世纪90年代,张杰连获两届世界大冬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曾在短道速滑世锦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因伤退役后,她与丈夫董延海赴日本学习、生活。十余年间,尽管日子过得很安逸,她却始终忘不了祖国,忘不了冰雪。

每隔两三天,她的恩师就会出现在梦里:“张杰,该起床了,上冰训练!”“张杰,注意起跑、摆臂、向前看!”

她跟丈夫商量:“回国吧。要是不报效家乡,这一生也是白活。”

2014年5月,这对夫妻回到家乡七台河,董延海任少儿短道速滑特色校总教练,张杰则一头扎进了特教学校,利用多年学习的运动康复技能,从140多名学生中挑出26人,成立了短道速滑队,不拿一分钱当公益教练。

在这支特殊队伍里,有唐氏综合征4人,自闭症1人,精神障碍、行为障碍、智力障碍16人,听觉障碍5人。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世界冠军 教练 妈妈 冠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