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丘山烟雲——窦金庸画展”亮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2017年06月02日 16: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5月27日,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主办的“丘山烟雲——窦金庸画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学术支持、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作为学术主持,由荣宝斋画院、浙江省现代水墨画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浙江省金华市美术家协会协办,共展出窦金庸近年新作90余幅。

“丘山烟云——窦金庸画展”开幕式现场。

“丘山烟云——窦金庸画展”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晓凌,党委副书记张兵,天津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于文江,研究员郭石夫、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捷,北京大学教授丁宁、天津人美总编辑杨惠东、国家画院篆刻研究所副所长魏广君、《中国艺术报》副社长朱虹子、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杭春晓、曾三凯,北京画院研究员王志纯、理论家舒士俊、中央美院教授于洋、雷子人、德业基集团总裁、述古堂董事長陈少辉、述古堂总经理叶梓,《解放军美术书法》执行主编郭兴华、天津画院艺委会秘书长杨维民、山东美协副主席上官起英等与知名画家、收藏家徐小飞、马文翰、李项鸿、陈仕彬、郑小明、吴向东、项琨、赵伟良、张晓东、韩黎、黄旭东、朱德华、卜登科、岳增光、张培生、王越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张晓凌、范扬、张捷、陈少辉先后致辞。

窦金庸在画展开幕式致答谢词。

窦金庸在画展开幕式致答谢词。

“丘山烟云——窦金庸画展”开幕式由王平主持张晓凌致辞。

“丘山烟云——窦金庸画展”开幕式由王平主持张晓凌致辞。

窦金庸,号三悟斋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现代水墨画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厦门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金华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专业画家。

范扬认为窦金庸的画非常精彩,第一印象非常纯真,就像他画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他的花鸟画清朗潇洒,有八大之风,就如他飘逸潇洒,又有豪放之气;山水画同样把江南的水墨氤氲气息表现出来,正如此次展览的主题“丘山烟云”。张晓凌在致辞中感叹地方画院藏龙卧虎,并笑称其为“一代高手”,他认为窦金庸的作品阅读感特别舒服,非常安静,在今天这个浮躁的社会实属难得。他希望窦金庸能从画家画院扬帆远航,走向世界。

南园春雨 34cm×40cm 纸本设色 2016年

水中乐 136cm×68cm 纸本水墨 2016年

窦金庸早年游学于程十发、陆俨少、钱君陶、方增先等名家之门,颇受诸位先生的赏识。陆俨少评其作品“放在精微”,程十发评其作品“山色苍茫,笔墨苍茫,金庸妙制,盖世无双”……除观摩名家创作,他自身也做了大量功课,参酌诸家,取法傅抱石、黄宾虹、石涛、八大等,及至宋人之谨严、元人之敦厚,日日临习,笔耕不辍;行走于中国大江南北,登山临水,自然的山川河流、花鸟虫鱼皆入眼帘,诉诸笔端,无一不是怡然天趣。他一路走来,心心念念,匠心格致,修练出一股恒定、果敢之气。

松飘雨沐 35cm×35cm 纸本水墨 2015年

窦金庸的山水画雄浑敦厚,花鸟画清新淡逸,那一抹山、一弯水、一丛树,抑或一枝竹、一撮莲、一尾鱼,都体现出画家多年来积累的美学底蕴、娴熟的笔墨技法、个性化的传神意境,读来深有“山中岁月时来往,世外风云任卷舒”之感。

画家酷爱墨荷,不惮其烦、一再大笔挥写墨荷。他用笔老辣潇洒,用墨用彩皆拿捏精准,且善于把控“笔断气不断”之意境。其下笔能浓浓淡淡、分分合合,展现亭亭墨荷之各式神采风致,又时作写意山水,于笔性墨法交融相映中挹其趣。窦金庸好用泼墨,用笔时笔笔相错、水墨淋漓、厚薄相宜,远山清透飘渺,近处扎实厚重,层次丰富分明。其故意经营的小空白随着笔与笔错落所留下,再在最亮的留白处点上最黑的焦墨,不仅可成就更加丰富的层次,还给画面增添灵气和透亮感。这些千变万化的细微笔墨,大大丰富了画面上单纯的艺术语言,可谓平中求奇。

开幕式之后,近20位美术理论家、艺术家还举行了“丘山烟云·窦金庸画展”主题研讨会。

雨红蕖冉冉香之一 114cm×46cm 纸本水墨 2015年

雨红蕖冉冉香之二 114cm×46cm 纸本水墨 2015年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画院 窦金庸画展 中国 丘山烟雲——窦金庸画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