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全球同表遗憾

2017年06月02日 21: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综述: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全球同表遗憾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宣布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这一决定给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带来不确定性,世界舆论对此纷纷表示批评和遗憾。各方也强调,美国此举不会终结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而只会损害自身的经济。

国际组织:不会终结全球努力

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声明说,他相信,美国的一些城市和州,还有商业界,会同其他国家一起,继续展现远见和领导力,努力实现低碳、适应性强的经济增长,为21世纪的繁荣创造高质量的就业和市场。他期待与美国政府、美国国内各方以及全球各方共同努力,为子孙后代构建可持续的未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内罗毕发表声明指出,中国、印度、欧盟等国家和组织已经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90多个国家表现出决心要保护我们这一代人和子孙后代,仅仅一个国家的政治决定不会中断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索尔海姆说,采取气候行动不是负担,而是创造前所未有的机会。使用可再生能源会创造更多、更好、收入更高的就业机会,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会建立更具包容性和强劲的经济。气候行动还会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并大幅削减因气候污染导致的巨额医疗成本。

位于德国波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发表声明说,他们注意到美方提出的关于重新协商美国参与《巴黎协定》。对此,秘书处时刻准备与美国政府就此说法的含义展开对话。但是,《巴黎协定》是一份由194个国家签署,经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协定,不会因为单个缔约方的要求而重新协商。

各国政要:继续履行承诺责任

欧洲的德、法、意三国政府1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2015年缔结的《巴黎协定》产生的动力不可逆转,三国坚信《巴黎协定》不会重新协商,执行《巴黎协定》将创造大量商业机会。三国将强化努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困国家和受气候变化影响严重的国家,帮助它们实现气候保护和适应的目标。

法国前能源部部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罗雅尔强调,根据《巴黎协定》的章程,任何一个缔约国都无权如此轻易地选择退出,而是需要经过程序,因此美国至少在未来几年内还必须履行承诺。

法国总统马克龙1日晚在巴黎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下全人类面临的一大艰巨挑战。他重申,法国将不会放弃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巴黎协定》的达成是一个不可逆转的事实,包括法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必定会落实协定内容。他呼吁《巴黎协定》全体缔约方坚守协定框架,按照承诺严格履行责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强调,英国将继续履行《巴黎协定》。荷兰首相吕特在脸书发文说,荷兰坚决支持《巴黎协定》。吕特说,没有美国参与,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会难些,但世界其他国家坚决支持这一协定。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称,欧洲将加强现有的伙伴关系,寻求建立新的联盟,这些盟友既包括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也包括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岛国。这些伙伴关系也将包括众多声明支持《巴黎协定》的美国企业、公民以及团体等。欧洲及其伙伴已经准备好携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各国专家:气候与经济不矛盾

特朗普说,他决定退出《巴黎协定》是因为按协定承担的义务会损害美国经济利益。针对这一理由,各国专家指出,气候治理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气候和环境政策专家卢克·肯普说,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很有可能因为减排而使经济增长受益。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仅反映了总统特朗普本人偏向于化石燃料工业的利益,也反映了美国共和党的一贯意愿。

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加比·黑格尔指出,人类活动是过去数十年里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通过气候模型的计算和大量观察结果,人们也能了解到,如果继续往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全球变暖会持续下去。要限制全球变暖及其所带来的影响,人们需要限制排放到大气中的碳总量,这需要全球主要经济体共同合作来实现。

英国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政策与传播总监鲍勃·沃德分析:“退出《巴黎协定》很可能会给美国政府和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和商业交易时增加难度,其他多数国家都明白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以及低碳经济发展的好处。”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汉斯·舍尔恩胡伯指出,退出《巴黎协定》只会损害美国经济和社会,欧洲和中国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领先,美国政府没有看到未来,也没有认识到“可持续繁荣的竞赛才刚刚开始”。(执笔记者:李雯,参与记者:张毅荣、张家伟、刘芳、殷夏、倪红梅、史霄萌、张小军、沈忠浩、金正、王小鹏、张雪飞)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国 巴黎协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