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学家第三次探测到引力波

2017年06月03日 09:49 | 作者:林小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第三次探测到了由双黑洞合并事件产生的引力波。

最新一期美国《物理评论快报》发表的报告说,这两个黑洞距离地球约30亿光年,在合并前的质量分别相当于约19个和32个太阳,合并后的总质量相当于约49个太阳,有约2个太阳的质量转变成能量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

今年1月4日,这个来自宇宙深处的引力波信号抵达地球,以3毫秒之差被LIGO组织位于华盛顿州汉福德市与路易斯安那州利文斯顿市的两个引力波探测器先后探测到。经过分析,科学家确定它是引力波。

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有可能产生引力波。一百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就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长期缺乏实验证据。 

2016年2月,LIGO项目组宣布,他们在人类历史上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这被认为是物理学和天文学的重要里程碑。4个月后,这个项目组宣布第二次探测到引力波,他们称之为“宇宙的音乐”。

“在LIGO获得成功之前,我们对于宇宙的所有了解几乎都来自于光,”美国航天局马歇尔航天中心从事相关研究的科学家泰森·利滕贝格在一份声明中说,“而今,引力波观测已成为我们认识宇宙中奇异天体和剧烈事件的重要工具。”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引力波 第三次探测到引力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