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G7烽烟未散,李克强给欧盟吃“定心丸”

2017年06月04日 07:3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 刘震 摄

当地时间6月2日上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5分钟的致辞,以一句悲观的判断作为结语:“当今的世界正充满不确定性。”

“我首先想回应容克主席刚才那句结语。”李克强总理在随后致辞的开场白中说,“中欧关系正在以其稳定性,应对着世界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

事实是,几天前刚刚“不欢而散”的G7峰会上,美欧之间凸显的分歧,给欧盟上空笼罩了一层阴影。以至于连一向温和稳重的默克尔总理都公开表态“欧盟只能靠自己”。欧洲各国随处蔓延着悲观情绪。就在此次李克强总理出席的中欧工商峰会上,欧洲雇主协会主席马切卡利亚在致辞中也直言不讳指出:“自从去年我们在北京见面以来,全世界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人质疑贸易和全球化是否能带来好处,有人甚至希望关闭市场。”

而接下来李克强的积极回应,不仅赢得了工商峰会全场的热烈掌声,也给欧盟吃下一颗“定心丸”。

“希望此次中欧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给各位企业家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李克强说,“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不可逆转,人类有智慧实现持久的和平,为营商创造安全的环境。中欧的未来灿烂光明。”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华社 谢环驰 摄

中欧应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大方向

本届中欧工商峰会所在的比利时,地处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卢森堡诸国之间,被称为“欧洲的十字路口”。而在中国总理抵达这里的时候,欧洲、乃至世界经济,也走到了一个“复苏的十字路口”。

有媒体因此评论称,李克强总理在峰会致辞中关于全球化的积极表态,“点亮了一盏合作向前的‘信号灯’。”

中国总理在致辞中表示,中欧双方在重大国际理念上有共识。“我们共同认为,中欧应维护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推进全球化向着更加普惠、包容、公正的方向发展。”

李克强说,全球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它让全球70多亿人口的生活更加普惠、公平,也给各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任何快速发展的事物都可能会有负面影响,全球化也可能会给某个行业、某个国家的某些人群带来利益受损,我们不否认这一点。”李克强说,“但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阻挡全球化的潮流,而是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使全球化在发展中普惠各国、包容各国人民。”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 刘震 摄

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相辅相成

针对容克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贸易不仅要自由、更要公平”,李克强在随后的致辞中明确回应:中欧双方不仅要捍卫自由贸易规则,同时也要捍卫公平贸易规则,因为“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相辅相成”。

“一方面,只有自由贸易,各国不断打开市场大门,才能带来更多公平竞争。另一方面,自由贸易要可持续,就必须坚持公平原则。”总理说,“但对于每个国家而言,什么是公平,需要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加以探讨。”

在工商峰会前,李克强总理与容克主席共同为中欧旅游年标识揭牌。这一日程安排也被总理即兴加入致辞中。

“我相信,到欧洲旅游的中国人肯定比到中国旅行的欧洲人要多得多,在这一领域,中国对欧洲的服务贸易存在巨大逆差。但我们会继续保持开放!我们支持中国游客到欧洲旅游,也支持他们来你们这里消费!”李克强的话语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李克强接着说,中国的服务贸易对发达国家十几年来一直保持逆差,但中国愿意接受这种逆差。“因为我们要用开放的市场倒逼我们的服务业提升水平。”

李克强说,各国之间很难在每个时点都做到绝对的双边贸易平衡,因此我们需要从全球范围做到贸易可持续、平衡发展。

“我们需要平心静气地讨论评估,如何保障自由贸易,如何实施公平贸易。”李克强说,“而当前的迫切任务就是坚持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原则,体现多边性、包容性、非歧视性,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华社 刘卫兵 摄

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贸秩序

李克强强调,中欧双方要共同维护规则,包括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贸秩序。他说:“一个没有规则的世界,就会变成‘丛林法则’盛行。”

总理表示,中国一直主张遵循多边规则,包括WTO规则,希望以此为最基本框架进行“谈判”,而非“争斗”。当然,规则本身或许还需要调整完善,绕过规则、无视规则甚至坑蒙拐骗的事情也不可能立刻绝迹,但我们可以共同努力,为市场营造更加公平的准入和竞争环境。

“各方都应遵守WTO规则,按规则办事。”李克强说,“希望欧盟在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问题上,向世界释放维护多边体系和规则的积极信号。”

两只手才能拍响巴掌

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中国与欧盟国家都收获良多。2016年,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35.1%,2017年1-4月,中欧贸易额达1807亿美元,同比上升了9.1%。

“中欧合作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我们全方位合作的稳步推进,会让双方人民都从中受益。”总理说。

李克强表示,中国会继续扩大开放,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的位次连年提升。”总理说,“我们会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中国的营商环境水平。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一块热土!”

李克强随即表示,中方愿同欧方加快商谈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尽早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营造更开放、更公平、更规范的投资环境,形成双向开放、平等开放、互利双赢的格局。

“如果容克主席同意,我们马上就启动自贸区开展联合可行性研究,我双手赞成!只有两只手才能拍响巴掌!”李克强意味深长的表态,让坐满中欧企业家的会场里,再次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特约记者 储思琮)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李克强 G7峰会 李克强给欧盟吃定心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