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恐怖袭击呈现新趋势 欧洲同仇敌忾

2017年06月05日 07:15 | 作者:陈婧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伦敦恐袭案已致七死四十八伤

英国恐怖袭击呈现新趋势

当地时间6月4日上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身着黑衣出现在唐宁街10号门前,就英国本土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发表讲话。这是近3个月内的第三次。

在特雷莎·梅发表讲话前十几个小时,当地时间6月3日晚10时左右,英国首都伦敦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一辆白色货车在伦敦桥上冲撞行人,并一路开至附近的博罗市场,这是伦敦最有名的集市之一。3名恐怖分子从车上跳下,冲进市场的一间酒吧,持刀砍杀顾客。截至发稿时,已确认3名恐怖分子被击毙,7名平民死于这次恐怖袭击事件,48人受伤入院治疗,其中不少伤者情况危急。

恐怖袭击“相互复制”

特雷莎·梅在讲话中表示,最新发生的这次恐怖袭击让人相信,“我们正面临着恐怖主义的新趋势”,即“恐怖滋生恐怖”,恐怖分子之间相互启发、相互复制恐怖行径,“而且往往使用最残酷的手段”。

此次伦敦恐袭案的作案手法,确实让人觉得“似曾相识”。今年3月22日发生在英国议会大厦门外的那次恐袭事件中,恐怖分子也是先开车驶上威斯敏斯特桥冲撞行人,随后再持枪袭击。而近三个月内另一起发生在英国本土的恐袭案,是5月22日发生在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的自杀性爆炸袭击。

尽管警方还未公布制造6月3日伦敦恐袭案的3名恐怖分子的背景,但特雷莎·梅在讲话中将矛头直指“伊斯兰极端主义”。

特雷莎·梅称,“伊斯兰极端主义”是一种“邪恶的意识形态”,它声称西方主张的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是与伊斯兰教义不符的。这是对伊斯兰教和真理的歪曲。打败这个意识形态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挑战之一。

特雷莎·梅在讲话中宣布了几项新的对抗极端主义的主张。“虽然我们近年来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坦率地说,我们对于国内的极端主义给予了太多的宽容。”特雷莎·梅表示,英国需要更坚定的行动来鉴别极端主义分子,“这将需要一些困难的、经常令人难堪的对话”。

特雷莎·梅还主张,互联网巨头公司应该发挥作用,并在国家间达成规范网络空间的国际协议,防止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在互联网上的扩散。

除了在“线上”采取行动,特雷莎·梅表示,还应在现实中采取军事行动,摧毁盘踞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同时也应在英国本土采取反恐行动。

恐袭是否针对英国大选而来?

此次伦敦恐袭案发生的时间节点颇为敏感。6月8日,英国就将举行大选。

恐袭案是否针对大选?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弗兰克·加德纳分析认为,英国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时间上可能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吁其追随者在斋月期间发起攻击有关,而非直接针对英国大选。

截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稿时为止,虽然暂未有组织宣布为此次伦敦恐袭案负责,但一些分析人士已将此次事件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联系起来。因为该组织一直在社交网络上进行宣传,呼吁其追随者在斋月期间用卡车、刀具或枪支袭击西方平民。

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近期频繁在英国、埃及、伊拉克等国发生的恐袭案,可能是“伊斯兰国”的“最后挣扎”。“伊斯兰国”在中东的据点,在反恐阵营的近期攻势下,已经日渐萎缩、濒临崩溃。不过,即便反恐阵营在地面战争中取得胜利,也应更加警惕,因为“伊斯兰国”很可能继续在世界各地制造恐怖袭击事件。

虽然目前还不好评估伦敦恐袭案将对英国大选造成何种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安全问题在选战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英国现任首相、保守党党魁特雷莎·梅此前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被认为是一位在安全方面手腕强硬的领导人。但她此前也主张削减警察预算,曾因此招致批评。特雷莎·梅的主要对手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在反恐方面则被指软弱,虽然科尔宾自己极力否认这一点。

最新的民调数据显示,保守党虽然保持领先地位,但领先幅度已从最早的超过20个百分点降至只领先数个百分点。

欧洲同仇敌忾

在伦敦恐袭案发生后,近年来饱受恐怖袭击的欧洲各国和机构,表现出对恐怖主义同仇敌忾的态势。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纷纷表态声援,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了慰问。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第一时间发布推特声援英国。不过,他的另一条推特则是借此机会再次“推销”其主张的针对几个穆斯林国家公民的“旅行禁令”。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们需要保持聪明、警惕和坚定。我们需要法院将权力交还我们。我们需要旅行禁令作为额外的安全措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编辑:秦云

关键词:英国恐怖袭击 欧洲 英国大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