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河南省政协让“大粮仓”的农民鼓起“腰包”

2017年06月05日 08:16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大粮仓”的农民鼓起“腰包”
——河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纪实

人民政协网河南6月5日电(记者靳燕)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2016年的粮食产量达到1189.32亿斤,用1/16的土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

t011d571664bf7a6121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并围绕“四优四化”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5月24日,围绕“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深入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派代表、企业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问题,交流建议。

“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新名词频出的背后故事

“近日有新闻报道,由于蒜薹收购价只有0.6—0.8元/斤,而雇人拔的费用为1元/斤,所以为了不影响蒜头的产量,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10万亩蒜薹面向市民免费拔。”会上,河南省农业厅经济作物推广站首席专家王玮数次举例,剖析“蒜你狠”现象。

有此感触的还有河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茹广欣:“人们对农产品需求结构悄然发生着变化,结构性失衡的问题日益显现,‘蒜你狠’‘蒜你贱’‘姜你军’等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制约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

王玮说,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APP“大白菜+”,把农产品的货源地、来货量、销地、销量、价格、市场存量等海量市场信息进行汇总,通过多维度分析实现对市场行情的全面反映,发布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农产品行情,指导价格走势。“整合相关部门与机构资源,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国内外农产品生产与市场消费的实时监控与预测预警系统,开发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切实为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和指导。”郭立魁委员深有同感。

王永苏常委特别提到,要让市场机制在种植业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让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决定生产经营计划,根据生产经营需要与种植业者签订购销合同,种植业者根据订单进行种植,把种植什么的权利交给市场。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现场表示,将建立产销对接推进机制,确保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下一步,将组织不同形式的对接活动,着力解决‘四优’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不畅通难题。”

“钱袋子”鼓了,“菜篮子”优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愿景

“农业生产效益低下,且周期长,要耐得住寂寞,有利没利常在行”,“农业是投资,不是投机”……从事农业2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更是对农业爱得深沉。“我通过在农村调研中了解到,河南农业生产中呈现的生产成本高、产品档次低、结构性过剩严重、农民收入增长率下降等现象依然很突出,陈旧的体制正逐渐变为河南省种植业发展的瓶颈。”

茹广欣也讲述了自己调研中的感受,“我们在焦作、许昌、平顶山、商丘等地进行调查时,农业种植还是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品种特性也不明显,收益还是以产量来衡量,明显还未感受到大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省政协常委张冬平更是一语中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与否,关键是农业生产者的改革意愿,农业生产者有供给侧改革的意愿,改革才能持久,农业生产者的改革意愿决定于两个因素:一是农业的生产方式,二是农业的经营收入。

“河南是全国第一花生生产大省。”长期从事花生科研工作的省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则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触角细化到花生种植上,他说,“随着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从业者的科技文化素质呈下降趋势,对调减玉米等低效作物、发展花生等优质高效油料作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新的种植模式与技术接受能力不强,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省政协委员、好想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聚领则提出了“过程农业”的概念。在石聚领看来,现代都市农业,将农业的生产过程与休闲旅游、食品加工等二三产业全面融合,而不再是过去种稻的卖稻米、种菜的卖菜的“卖结果”农业,而是在“卖过程”中开拓出越来越多的产业融合“供给面”,也就是更强调“过程农业”,在解决人们温饱问题上,更加关注农产品如何让人吃好、吃健康的问题。

从“蛮干型“变为“智慧型”———新型职业农民向我们走来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发展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因素。”茹广欣表示,地方政府应加强对创业农民的培训,下拨专项资金,开展多形式的培训,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增强市场竞争力。郭立魁同样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是保障。”他建议,要加快培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农民,加强对农业从业者的生产技能、经营管理和创业发展的技术培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持久的新动能。

“重视新兴职业农民队伍的建设,想更多的办法,探更多的路子,支持和引导更多的农民走职业化道路,切实改变中国传统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真正激活农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石聚领的发言赢得掌声阵阵。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年轻人对外界的渴望无法阻挡,即便在农村,外界的吸引力依旧巨大。多名参会人员现场提出设想:能否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特别是年轻一代进行引导,让他们留在农村,也架起农村通往外界的桥梁,输入新思维、新观念,也许能对农业转型升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副省长王铁在听取委员发言后说,“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足见大家对河南农业的关注,省农业厅要归纳整理,形成共识,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吸收,将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最后表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要围绕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认真协商,通过多种履职形式献智出力,“会后,农业委要会同办公厅认真梳理委员意见建议,尽快形成《协商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农民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