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计划三年整治提升1674条背街小巷

2017年06月05日 09: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之前的城市管理中存在什么问题?为什么进行机构改革?

孙新军:城市管理的问题,需要综合协调。之前我们的管理中所谓的科学化和专业化,都是“越管越精”、“越走越细”,导致条块分离,忽略了城市管理中的区域、块状管理。

这一次改革,进一步完成了综合管理和专业管理的结合,并突出管理的综合性,形成管理的合力。多部门共同合作,也能解决之前管理分散、“九龙治水”等情况。

新京报:具体如何解决“九龙治水”,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

孙新军:城市管理不能大到无边,有些职能界限明显,边界清晰的,如环境卫生等,归入城市管理委员会这个篮子里。有些交叉极大的,如乱停车,既是环境问题,也是交通问题,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归到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这个筐里,去协调解决。

相比之前的首都环境建设委员会,此次机构调整多了“管理”二字,定位、职能也有所调整,首都环境建设委员会的办公室现在仍设在我们委。

新京报:北京饱受“大城市病”困扰,城市管理有何特点?主要难在哪里?

孙新军:城市管理委主要负责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总结下来,主要有四个特点:一个是啃骨头,尤其要啃难啃的骨头;第二是接山芋,还是烫手的山芋。我们是躲不掉的,必须接,比如背街小巷环境治理,很容易反弹;第三个是提水壶,哪壶不开提哪壶,比如垃圾分类,搞了十几年仍然效果不佳;最后一个是捏散沙,要把各个方面统筹协调起来,捏起来像一个球,一松开就会散掉。

【我眼中这五年】

新京报:过去五年,在你身上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蔡颖(东城区缎库胡同巷长):工作越来越忙,加班越来越多。政府越来越重视老百姓的生活,从硬件提升到软件管理服务,东城区在传统街巷环境治理的同时,关注平房区老旧小区生活,在部分胡同开展物业管理,丰富绿化、环卫、保安等服务。

新京报:你觉得这五年来北京发生了哪些变化?

蔡颖:作为老城区,东城区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前变化不大,开展整治以来,常住人口确实明显减少。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越来越快。

新京报:未来你最期待看到的变化是什么?

蔡颖:居民生活区域与故宫旅游区域、王府井商业区域相邻相融,功能明确。居民能够闹中取静,生活环境安全、有序、绿色、便利。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北京 城市管理 垃圾处理 街道整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