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赴广东专题调研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2017年06月05日 09:21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广东专题调研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努力打通产学研用“最后一公里”

人民政协网广东6月5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专题调研组近日赴广东省调研。在这个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产学研用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调研组认为,“政产学研金介用”各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其中,政府的正确引导是前提,企业主体职责的发挥是关键,学研的努力攻关是源泉,金融资金的投入是保证,中介的高效服务是推力,用是最终目的和落脚点。

t01dc85a5bbd18b49fb

调研组在佛山市调研期间,走访了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了解产学研用进展情况。全国政协委员郭大成认为,在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过程中,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十分重要。“现在高校的科研成果多半是半成品,距离产业化还有很大的距离。而企业又苦于没有渠道与高校共同研发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高校与企业间的合作通道不畅。”调研中,郭大成特意询问了佛山两所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对研究院及时对接企业需求,寻找高校共同开发新产品的做法表示赞同。

5月24日,调研组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广东省有关部门及部分高校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广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神志雄在发言时表示,“产学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成果颇丰,但在“用”方面略显不足,应努力打通产学研用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对接平台建设。他介绍,2013年以来,广东每年举办一次综合性的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会,促进高校科研院所成果与企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同时采取举办专场科技成果产业对接活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落实企业的主体地位,就是落实市场的主体地位。”全国政协委员朱和平、胡凌云认为,推进产学研用必须以企业为主体。政府要转型,通过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大学要转型,科研工作必须对接企业和市场,要有为企业服务的思想。企业也要转型,要有主人翁意识,学会与政府、大学、科研人员对话,舍得在科技研发上投入。

与会人员还讨论了高校评价体系改革、新型研发机构的优惠政策、知识产权与收益分配等问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表示:产学研用相结合走到今天,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调研挖掘提炼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献策出力。

调研组还赴东莞、深圳等地开展调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全国政协 产学研 企业 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