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推垃圾分类

2017年06月05日 09:23 | 作者:代桂云 张永友 王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推垃圾分类
十七年探索新一轮发力

人民政协网青岛6月5日电(记者代桂云 通讯员张永友 王淼)青岛的垃圾分类始于2000年,期间经过4次试点。17年的探索取得了哪些经验?下一步如何发力?近日,青岛市政协秘书长王纪刚带队,就杨亮委员提交的关于做好落实垃圾分类处理提案进行协商督办,助力青岛市垃圾分类工作。

QQ截图20170605090723

2000年,住建部在上海、杭州等8个城市进行垃圾分类试点。青岛虽然不是试点城市,但也于当年年底在湛山小区开展了以废旧电池回收等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工作,这是青岛首次“试水”垃圾分类。从2000年至2013年,青岛先后进行了3次试点,尝试在部分封闭式物业管理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贸市场推行垃圾分类。2013年青岛市以餐厨废弃物分类收集为突破口,在全市开展居民固体废弃物分类收运工作,这是第4次试点。

通过探索,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意识逐步提升,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设有了较大发展,找到了适合青岛的垃圾分类方法。截至2016年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垃圾单独处理、大件(装修)垃圾单独收运“三大分流处置体系”已基本建立。此外,青岛还分别建立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医疗垃圾专业化处理体系、园林垃圾处理体系。

督办期间,委员们实地察看了青岛市市南区万象城餐厨垃圾分类情况,以及绿岛花园和交运山庄两个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委员们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市南区已在全区10个街道办事处的299个封闭式小区,1434个开放式楼院开展家庭“干湿分类试点”,涉及居民15.3万余户,并建设了26个示范小区。

王军委员认为,垃圾处理无论是从技术还是政策层面来说,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路还很长。他建议将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等知识纳入义务教育的课程,但他也认为目前部分宣传材料缺少趣味性,孩子看不懂、不爱读。

“环卫部门要统一收集、运送不同类别的垃圾,这是保护居民环保积极性的重要环节。”针对当前存在的“分类收集、一车运输和混杂处理”的现象,提案人杨亮认为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同时环卫部门分类收集、分类处理,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整体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同时,他认为很多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缺乏有效的管理,建议垃圾处理应做到城乡统筹。

“垃圾分类和处理不仅涉及生态文明,还涉及城市文明,同时也是城市管理水平的体现。”王纪刚认为,垃圾处理是复杂的,但是垃圾分类是简单的。分类是为了更好地处理,要建立分类与处理的统一方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2016年底,青岛成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46个重点推行的城市之一。“委员提的建议,我们已经在制定实施意见中有所体现,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落实。”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刘海波表示,该局目前正在起草《关于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实施意见》,拟于近期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实施意见提出了青岛市实施垃圾分类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节点目标以及不同区域(居民区、公共机构、相关企业、郊区农村)的分类方法,对重点工作和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并提出了保障措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分类 垃圾 青岛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