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非法集资迷局:不断变身难去根 监管难点在哪?

2017年06月05日 13:32 | 作者:欧阳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为何不断花样翻新?当前监管有哪些难点?百姓资产如何保安全?本报记者近日实地采访调查——

非法集资,迷局怎解?(热点聚焦·看好百姓的“钱袋子”①)

人民视觉

新“外衣”下,非法集资有什么共通点?

非法集资往往承诺“保本付息”,“小马拉大车”。现在,很多保本承诺更隐秘,不写在协议合同文本中,而是向投资人口头许诺。

黄林仁曾经是一家财务管理公司的老板,做着一些民间借贷业务。如今他无暇顾及自己公司,而是为了一次“投资”失误,代表非法集资受害人四处奔波,尽量减少财产损失。

3年前,黄林仁和北方汇银接触,零星拆借一些资金给北方汇银。那时候,北方汇银在安徽、江苏两省交界处的“舞彩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养老地产项目,摊子铺得不小,在两省租赁、购买了上万亩土地,在全国6个省多座城市设立公司或分公司。前几年,筹资还比较便捷,北方汇银向投资人许诺高额回报,资金周转得不错。

编辑:梁霄

关键词:非法 集资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