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宁夏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观察

2017年06月05日 14:02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凝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宁夏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观察


5月28日,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一天,当许多人开始寄情于山水时,中国民主建国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却依然在紧张进行中。

从5月14日开始,在半个月时间里,宁夏6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陆续召开了代表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据记者观察,作为西北省区中首先完成换届的省区,宁夏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筹备充分、进展顺利,换出了新干劲和新气象。

“在巩固和发展宁夏多党合作事业的历程中,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长期实践中,不断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深化政治共识,提升履职能力,是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民盟宁夏区委会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代表中共自治区党委讲话时这样评价道。如果翻一翻宁夏各民主党派区委会的换届大会工作报告,我们就可以发现,“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仅有民盟区委会,还有民革、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区委会。

民革区委会《黄河上游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发建设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关于宁夏重新明确滩羊皮制品出口HS编码的建议》,得到国家海关总署高度认同,特别给予宁夏滩羊皮制品出口方面优惠政策;

民盟区委会对接民盟中央“烛光行动千校计划”,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已向银川、石嘴山27所学校进行捐助,平台价值达2100万元;

……

5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民革宁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开幕式并高度评价民革区委会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万鄂湘,也是在六个民主党派区委会换届大会期间,出席大会级别最高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另外,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马大龙先后来到银川,代表党派中央对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在5月28日闭幕的民建宁夏第七次代表大会上,1961年出生的杨培君当选民建宁夏区委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培君,也成为此次宁夏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中,唯一一位新晋主委。记者注意到,在宁夏6位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中,50后有三人、60后三人,平均年龄57.8岁,最年轻的是1962年1月出生的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而在副主委层面,年龄则要年轻得多——以民革为例,在此次当选的5位副主委中,最年轻的出生于1975年10月,5人平均年龄只有50岁;而民进区委会新当选的5位副主委,平均年龄只有47.6岁。综合来看,在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中,60后是绝对主力,其中不乏70后的年轻干部,在年龄结构上体现出老中青的搭配。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符合条件的省级民主党派主委一般应当进入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在宁夏民主党派区委会6名主委中,担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的1人、担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1人。在其他政治安排上,此次换届后当选主委的6人中,4人为全国政协委员,1人任自治区监察厅副厅长,1人为驻会主委,1人任自治区卫计委主任。在副主委层面,实职安排更为普遍——仅以民进区委会为例,副主委王春秀任教育厅副厅长、副主委李斌任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副主委杨玉洲任吴忠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副主委柳萍任文化厅副厅长、副主委杨立华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办公室主任。

作为民族自治地区,宁夏各民主党派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中的民族特色体现较为明显,33名领导班子成员中除汉族外,还有回族、满族、朝鲜族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今年的换届工作,宁夏各民主党派早在2014年就进行了提前部署。在当年6月至7月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全委会上,相继增补了数名副主委人选,其中民革增补两人、民盟增补3人、民建增补1人、民进增补两人、农工党和九三学社各增补1人。正是由于提前部署,在今年召开的换届大会上,各民主党派区委会领导班子没有出现大进大出现象,保证了领导成员的基本稳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宁夏 民主党派 换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