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2017年06月05日 14:32 | 作者:农工党江苏省委会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一、 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全力推进思想建设。



注重学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一是理论学习全渗透。把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理论学习。二是主题活动全覆盖。组织“中国梦·农工情”、“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全省近8000人次参与。三是传统教育全方位。围绕省级组织成立60周年、农工党成立85周年、邓演达诞辰120周年等重要纪念节点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弘扬我党老一辈的坚定信念和优良传统。

注重论文征集,开展理论研究。依托农工党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点”平台,开展研究。论文成果在江苏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7篇,向我党中央报送38篇,获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其中《论民主党派进步性的政治价值》获2015年度一等奖第一名。连年获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先进组织工作奖”,被授予“2013-2015年度理论工作先进集体”。出版50万字著作《同心理论与参政党建设研究》。

注重史料搜编,深化党史研究。持续推进党史研究和史料编撰,完成省级组织60年发展专题片、过渡时期地方史料汇编、我党民主革命时期武装斗争江苏篇、农工党与福建事变专题片、邓演达墓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史》与农工党相关内容摘编、党史长廊出新、刘树勋和叶桔泉等重要党史人物的传略编写等,对党史人物的史料搜集获重要发现。党史成果五年累计字数约24.3万、图片1280张,向我党中央党史陈列室赠送珍贵文物、资料16件。

注重社会宣传,强化舆论引导。五年来,省委会围绕大事要事组织专题报道230篇次。在复旦大学举办宣传骨干培训班,提升宣传写作水平。五年来,《农工苏讯》收稿16000多篇,发刊29期,用稿1900余篇;微信平台“江苏农工”2014年开通至今,每周至少推送信息2次,共发稿1800多篇;省委会网站每天发布信息,累计近万篇。近1000篇稿件登上《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我党中央用稿约560篇,采用率近50%。获2014年度农工党中央“党务网站工作”、“党务微信平台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五年获评“前进论坛征订发行工作先进单位”。

二、 新发展理念引领参政议政开创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时刻牢记参政党历史使命,紧紧把握“健康江苏”、“美丽江苏”主线,为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献计献策,开创了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履职建言服务发展。五年来,向农工党中央提交提案85篇,其中24篇被全国政协采用;向省政协会议提交大会发言12篇,委员联组发言12篇,集体提案96件,个人提案165件,其中,省领导批示4件,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提案1件、重点督办提案4件,8篇被省政协《重点提案摘报》摘登,并报送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56人次的建议被媒体报道,许多建议得到重视、采纳。提案《保护长江要上升到国家战略》连续4年被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摘报刊登,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委托农工党中央联合沿江各省,连续3年开展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利用大考察大调研。《关于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建议,连续6年被省政协列为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成为提案工作典型样本。



深入调研提质增效。五年立项课题287项,形成的调研报告转化为省政协全会集体提案、主席协商会和常委会的发言材料。2014年《关于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议》获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批转,促进了分级诊疗新型医疗服务模式的落实。2015年“统战直通车”《关于在全省组织实施“乡镇糖医培训”计划》获省领导批示,推动了“乡镇糖医培训蓝梦计划”的实施。2016年《在我省苏南地区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的建议》,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被中共江苏省委重视采纳。完善机制群策群力。一是上下联动。修订《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表彰办法》、《关于申报调研课题的试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成立省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多项专题征文,收到调研报告106篇。省各专委会,完成立项课题51个。二是内外协作。设立“农工论坛”,主办大气环保、人口与城市发展、互联网+医疗、人口与共享发展等高层论坛。配合农工党中央开展10多次考察调研和问卷调查。社情民意创优求精。五年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0800多篇,报送2940多篇,采用1255篇次。上报的《牛奶中添加抗生素分解酶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信息引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高度关注。2016年6件信息被张高丽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批转。五年来,25篇信息得到省级以上领导同志批示,多篇被评为“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信息工作得分稳居农工党省级组织前列,连年获农工党中央“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单位”,33人被授予“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

三、 人才强党引领组织建设谱写新篇章

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一是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召开23次主委会、17次常委会和7次全委会。选派各级班子成员100多人次参加各类培训。成立省十一届监督委员会。二是持续加强代表性人士锻炼培养。认真做好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工作。五年共安排822人次参加各类培训。积极推进人才推荐使用,目前全省党员任政府部门、高校院所处级以上职务111名,各级人大代表198名、政协委员980名,省级特约员18名。三是持续发挥专委会育才功能。



基层组织建设焕发活力。一是抓长效管理,增强凝聚力。出台《规范全省基层组织工作的意见》。开展“星级支部达标”、“优秀支部、特色支部”评比。2015年58个基层组织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先进基层组织”。二是抓组织发展,增强吸引力。加强人资环新主界别领域的组织发展。2013年12月,宿迁支部成立,实现全省13个设区市农工党组织的全覆盖。目前全省基层组织有605个,新成立95个。全省党员11711名,人数居各省之首,五年新增党员2209名。三是抓党员培训,增强战斗力。定期开展基层负责人、骨干和新党员培训,基层组织换届后,省市两级及时举办学习培训。全省党员获省部级以上表彰111人次,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人、二等奖8人次,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还有多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和进入国家、省、地方各类“人才计划”。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升。一是培训学习强能力,二是规范管理增动力,三是作风建设促活力。

四、 脱贫攻坚引领社会服务斩获新成果



对口帮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全力参与贵州毕节试验区大方县的对口帮扶,两年多来为大方县卫生系统培训学员42人,为200多名乡村医生开设讲座。向县医院和卫生院捐赠价值160万的医疗设备,向黄泥塘鸡场中学、大方县第四中学捐赠近60万元的图书和助学金。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2017年5月初,省委会主要领导率队赴云南楚雄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捐赠药品和书籍,签订帮扶协议。



发挥优势,精心打造特色品牌。一是做实做强特色项目。深化优势服务项目“农工党健康服务行”,五年举办科技培训120期,受训人员8000人次,捐赠药品器材价值1100多万元,受惠群众10万多人。二是扎实推进“十村万卷”活动。2013年开始“十村万卷”送书工程,已累计送书7.3万册,价值275万元,受益农民近30万,成为江苏农工党造福民生的又一亮点工程。



整体联动,倾力开展惠民服务。每年与地方市委会轮流联办“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与农工党中央合办高峰论坛和环保生态报告会,开展活动115次,受益人数5.3万余人,连续9年获“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和农工党中央表彰。依托农工党“中医同行计划”工作组,开展“经方进社区、中医大众化”、“中医经方应用推广工程”等一系列助力中医药发展的益民活动;服务沿海“同心”基金帮助桃李村200余户农民建设草莓大棚114个,年增收150万元以上;在南京市高淳区九龙村设立“新农村法治服务点”;向玉树、盈江等地震灾区捐款捐药70多万元;向南京和广东罗定等地卫生院捐赠价值510万元的医疗设备;经省委会牵线搭桥促成的何氏助学(奖)金累计已达600多万元,受助学生近3000人。(农工党江苏省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工作 综述 江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