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为中欧关系发展赋予新的合作意涵

2017年06月05日 14:57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欧建交以来,特别是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已经发展成为相互依存度很高的复合型关系,迄今已建立近70个磋商和对话机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中欧“1+1>2”的优势互补效果进一步释放,在为彼此提供发展机遇的同时,惠及全球经济增长

u=2995523227,3529957992&fm=26&gp=0

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不仅事关中国和欧盟各自发展,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展也有着重大影响。中欧建交以来,特别是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已经发展成为相互依存度很高的复合型关系,迄今已建立近70个磋商和对话机制。在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方面,中欧取得了长足进展,面临诸多机遇。李克强总理对欧盟的访问,将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合作意涵。

在和平伙伴方面,中欧带头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欧双方对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具有重要战略共识,双方视彼此为和平的力量、发展的机遇。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稳定的欧盟;欧盟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中国的发展壮大。双方在双多边场合,密切沟通协调全球性问题,共同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加强反恐安全合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和欧盟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双方相向而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引导全球化向包容、平衡、可持续方向发展。

在增长伙伴方面,中欧相互提供发展机遇。中欧经济总量占到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双方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产能合作、健康服务、城镇化等方面拥有广阔合作空间。欧盟多年来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额为5470亿美元。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稳步推进,双方投资领域不断拓展,形式更加丰富。中欧双方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中欧“1+1>2”的优势互补效果进一步释放,在为彼此提供发展机遇的同时,惠及全球经济增长。

在改革伙伴方面,中欧相互借鉴、相互支持。中欧是改革征程上的同行者,双方的改革都已进入深水区。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欧盟及其成员国正推出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措施,致力于提高欧盟的核心竞争力。在涉及宏观经济、社会治理、公共政策、农业农村、就业民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改革方面,双方可以加强交流、互学互助,分享经验、共享机遇。这样的做法,有助于共同应对挑战、共享改革红利。

在文明伙伴方面,中欧为彼此进步提供营养。中欧两大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双边关系具有历史纵深。中欧彼此尊重包容,通过平等对话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文明融合。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欧人文交流更加频繁,双方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活跃。中欧开展多元交流,互学互鉴互通,在促进两大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同时,滋养着全人类文明的繁荣。

中欧人口总量占世界四分之一,双方在中欧、亚欧、全球三个层面的合作内容扎实,潜力巨大。李克强总理赴欧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与欧方就中欧总体关系深入交换看法,共商合作大计,将巩固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充实中欧关系内涵,增进双方人民福祉,助力世界经济增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欧 发展 双方 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