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共有共享经济发展夯实提升发展权利

2017年06月05日 15:05 | 作者:王宏丽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使每个人都得到全面发展,实现充分的发展权,是人类社会的理想追求。新中国的成立,为人民提供了充分的发展机会和发展条件,为实现发展权开创了广阔的空间。新疆各族人民,结束了解放前生活极度贫困、生产力发展水平极端落后的历史苦难,坚定不移、艰苦卓绝地建设一穷二白的新疆。团结一致、不断加大经济建设力度,坚持不懈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充分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积极行使发展权利、创造幸福生活的历史征程。六十余年的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新疆经济快速发展,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充分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并不断提升的历史进步。

u=2898217824,4239948679&fm=23&gp=0

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彰显发展权利的有效保障。新中国成立后的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共享于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族人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1955年,自治区成立之初,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只有12亿元;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地区生产总值为39亿元;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至9617亿元,经济总量发展扩大十分显著。新疆农业发展成效显著,棉花、粮食、特色林果、畜牧业、设施农业和区域特色农产品等农业建设发展迅速,实现了“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草”三元结构的转化。新疆已成为中国和世界最大的细绒棉和中国唯一的长绒棉生长区,形成了以红枣、核桃、杏、香梨、葡萄为主的全国优质林果生产基地。工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工业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非石油工业比重超过60%,石油工业独大的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以信息、金融、电商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5%。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屡创新高,一大批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和开工建设,形成了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以发展促民生的发展态势。

人民生活质量极大改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新中国成立后的新疆,新建住房、新建公路、新建大桥、新建铁路使新疆各族人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广大农牧民、特别是高寒边远山区的农牧民,逐步结束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没有看过电视、没有走出过小村庄的封闭时代,各族人民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新疆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实施“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等九大惠民工程。建设了一批农网改造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公路、燃气利民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和无电地区供电项目、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等工程。截至2016年年底,8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2.5%以上。1978年至2016年,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由3.5平方米增长到31.1平方米以上;1994年至2016年,农村人均住房面积由9.46平方米增长到25.7平方米以上。有效解决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问题,切实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到全面推进,各族人民群众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力前进。

全力实施的减贫行动推动贫困人口生存权的有效保障。新疆大力实施减贫行动,有力奠定了贫困人口生存权的保障基础,促进了贫困人口发展权的切实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和新疆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扶贫力度,以专项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兴边富民补助资金及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等各种资金投入,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定居兴牧工程、就业再就业工程、抗震防灾工程、扶贫开发和兴边富民工程、边境扶贫试点等项目建设,切实保障了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力度,贫困地区的饮水、用电、通路、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及基础服务建设得到极大改善,贫困群众的劳动收入得到提高,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优化。当前,新疆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十大专项行动”,以南疆四地州、边境地区、贫困山区作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域,以产业带动加快脱贫,以保障政策兜底扶贫,以农田水利工程、乡村发展道路和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建设项目助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多年坚持不懈地向贫困宣战,新疆取得显著的减贫成效,2016年,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贫困人口减少60万人以上,为新疆实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使劳动者工作权利得到切实落实。新疆始终将就业视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抓不放,始终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就业公平,以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为目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发展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劳务输出企业,以转移就业、创业带动、产业就业等多种形式,确保就业稳定,促进有尊严地就业。对高校毕业生、城乡贫困家庭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农村妇女等重点就业人群,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大力推动就地就近就业和向城镇就业、向企业就业、向内地就业。新疆不断加强就业培训力度,鼓励劳动力有序流动。启动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锻炼,建立零就业家庭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制定10项突破性扶持政策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成培训、就业、服务、维权“四位一体”的转移就业工作模式,实施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计划,采取大力扶持南疆“短平快”项目拉动就业等各种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社会就业。突出解决了普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成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三大重点人群就业,确保新疆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当前,新疆采取“六个一批”三年规划,重点解决喀什与和田地区转移就业问题,保障有就业意愿的农牧民实现就业,进而推动就业农牧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六十余年,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卓有成效地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历程,是新疆各族人民共有共享发展机会和发展成果的光辉历程,是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伟大历史证明。

(作者: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新疆 工程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