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即将全面开工

2017年06月05日 15: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5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拟建在四川稻城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即将全面开工。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瑧是LHAASO项目首席科学家。他说,宇宙线是人类探索宇宙及其演化的重要途径,“但人类始终没有发现宇宙线的起源”。LHAASO正是瞄准这一重大科学难题而提出。

LHAASO项目由观测基地和测控基地组成,占地总面积逾2000亩。其中建设站址位于四川稻城海子山,平均海拔4410米。项目整体建设周期为4年,投资约9亿元人民币,投入运行后科学寿命在20年以上。2015年12月,LHAASO获得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

曹瑧说,LHAASO的具体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开展全天区伽马源扫描搜索,以及探索暗物质、量子引力等新物理现象。

此前中国已与日本、意大利等国长期合作,利用位于青藏高原的“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获得了研发第一代、第二代伽马射线巡天望远镜的成功经验。

“在综合条件更优越的站址建设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采用多种探测手段实现复合精确的测量,大幅提高灵敏度,覆盖更宽广的能谱。”曹瑧说,LHAASO将建成有多国参与合作研究的国际高海拔宇宙线研究中心,与国际上现有的其他宇宙线研究中心形成互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 高海拔宇宙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