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想拿高分?高考评卷老师支招:卷面最好“高颜值”

2017年06月05日 15:28 | 来源:海南特区报
分享到: 

  高考评卷老师支招答题技巧

  想拿高分 卷面最好“高颜值”

  本报讯 高考在即,为帮助考生更好掌握答题技巧,本报邀请了我省近年来参加过高考评卷的老师们,请他们针对高考9个科目考试的答题技巧逐一进行介绍。继昨日推出的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的“答题宝典”后,今日,理化生政史地等6个科目的专家老师,逐一为考生讲解,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吧!记者 林文星

  物理 审题要仔细,细节要抓住

  曾担任我省高考物理评卷组组长的海南师范大学林吉老师表示,近年来高考物理题难度并不大,部分考生最终成绩不理想,除了基础知识不牢固的原因外,审题不严,没有注意细节,也是失分的一大原因。

  林吉强调,考生审题要仔细认真,抓住关键词,找准突破口。考生可先阅读一遍题目,再带着问题读第二遍。答题语言或符号要准确、完整。解答过程不能只有几个算式,重要的步骤应该进行简明扼要的文字说明;列方程时,物理量的符号要用题目中所给符号,不要自己另用字母符号表示,自己设出的符号,最好要加以说明。

  林吉表示,解答计算题可先从文字、图像、表格、装置中找出有用的物理信息,认真分析物理过程,努力建立已知与未知之间的桥梁关系。答题步骤要简洁、规范,卷面要保持干净。考生还要注意写公式,一般情况下分步写比较稳妥。

  化学 书写要规范,切忌符号错误

  历年高考化学科目中,不少考生化学符号书写不规范导致丢分。曾担任我省高考化学评卷组副组长的海南华侨中学老师梁庆华认为,这类符号书写错误在化学科目中实属不应该。梁庆华老师强调,化学科目考试中,首先要看清题意,明白题目要求,接下来就是如何规范答题,严格按照题目要求作答。

  此外,考生常出现一些书写化学反应方程式时不配平或漏写条件的错误,有机物不按规定化学用语表达,分子式写成结构式,结构式写成结构简式等错误也常出现。“在有机物这方面的题目上,评卷是很严格的,一个符号写错,整个题就没有分了。”梁庆华表示,化学学科中,每种元素、每种物质都有专用符号,考生要注意规范使用化学用语,化学符号中要大写的字母一定要大写,并且字迹要清晰。考生一定要提前注意,避免出现类似错误。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高分 高考 评卷 高颜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