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回顾高考制度恢复40年:70年代曾改变一代人命运

2017年06月05日 15:32 | 作者:苏建华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理性迎考

不以一次考试论成败

面对高考,我们究竟该以怎样的心态来对待?肖云儒说,一定不要以分数论成败、论人才。

他表示,要把考试的成败,与人生的成败、与能力的高低区分开来,多发现孩子的优点,鼓励他们前行。同样也不要以学校来分人才,人生的道路很漫长,学校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拿我个人的体会举例,一个人的大部分能力和知识都是在学校之外慢慢积淀获得的。有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并没有从事原专业,但在工作岗位上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许多高考成绩很好的人,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并未做出人们所期待的成绩;也有许多高考落榜生或考得不好的考生,反倒做出了不错的成绩。这些充分证明学校只是获取知识和能力的一个渠道,而不是全部渠道。因此,不要以分数论成败,以一次考试论成败。一个考生考试成绩与他是不是创造型人才、与他人生的职业能力是应该被区别对待的。”

“从整个文化史上看,真正有创造性的人才,倒常常是逸出常规的知识体系。知识是已有的人类经验的积累,要创造就要有突破,不能以一次考试论成败,否则很容易忽视、扼杀创造型人才。人的创造性是无法量化的,但高考相对是需要量化的,是需要标准答案的。”肖云儒表示,创造性是无法考出来的,是实践出来的。这并非是说高考不科学。在当下的条件下,高考是比较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方式。“我只是说,不能仅仅以高考成绩作为对一个孩子成才潜力的判断标准,要发现孩子在高考试题之外的创造潜能。使每一个孩子的创造力得到涌流,这才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大的需要。”

高考改革

陕西2019年启动高考招生改革

高考改革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从省招办获悉,我省将于2019年启动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到2022年基本建立符合省情的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据了解,我省将于2019年6月底前公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2022年起,高考成绩由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的等级性考试成绩组成。保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选择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总分。计入总分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每科满分100分。考生根据招生高校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从思想政治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参加考试,每科可报考1次。

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类。参加2022年后(含)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校毕业生和同等学力人员,必须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等级性考试。该考试成绩用于高校招生,连续两年有效。

从2016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所有科目均采用教育部命制的全国统一考试试卷,其中外语科目试卷包含听力考查部分,成绩计入总分。

待条件成熟后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进一步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积极探索基于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相对分开,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实施分类考试招生。继续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2017年分类考试招生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

还将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我省将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编辑:梁霄

关键词:高考 制度 命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