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说沙特等国宣布断交毫无缘由

2017年06月05日 16: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多哈6月5日电(记者杨元勇)卡塔尔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就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宣布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表示遗憾和震惊。但声明没有直接提及埃及。

声明说,沙特、阿联酋、巴林决定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关闭与卡塔尔的边界和海空来往是毫无缘由的。卡塔尔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遵守宪章,尊重其他国家,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履行着反对恐怖主义和激进行为的义务。

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5日分别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并采取召回驻卡外交人员、要求卡外交人员离境、关闭与卡陆海空联系等举措,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卡塔尔与沙特、巴林等国一直不睦。近年来,卡塔尔在中东地区支持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一些组织的做法引起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强烈不满,埃及、沙特等多国与其关系紧张。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与被沙特等逊尼派国家视为“宿敌”的伊朗走近,更是导致此番中东多国与其断交的直接原因。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卡塔尔 沙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