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清气满乾坤——文人画风行的元代

2017年06月05日 16:31 | 作者:​ 杨金仙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清气满乾坤——文人画风行的元代(图)

清气满乾坤——文人画风行的元代(图)

文/杨金仙(杭州文物有限公司副研究员)

元代虽不足100年,却是名家辈出的时代,除少数专业画家服务于宫廷外,多为隐居不仕的文人画家和身居高位的士大夫画家。文人画成为元代画坛的主流。这一时期更强调绘画作品的文学性和笔墨技巧,重视绘画中的书法趣味和诗、书、画的结合。

元代山水画是中国古代山水画发展到较高阶段的表现。赵孟頫、钱选、高克恭及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等都有较高成就。赵孟頫的山水画有多种面貌,他广泛吸收众家之长,主张师法自然,“到处云山是吾师”,承前启后,倡导“书画同源”,影响深远;钱选擅画青绿山水,画中注人文人画的笔法和意兴,表现出生拙之趣;高克恭出入董源、米芾、李成之间,形成自己浑穆秀润的画风,与钱、赵并驱。中后期的“元季四大家”在创作思想和方法上都受到赵孟頫的影响,同时各具特色。

山水画在元代,已常被画家当作移情寄兴的手段,借以表现画家的人格和个性。这就形成元代山水画的时代风格,这是山水画发展历程中的一大变化和创造。随着文人画的发展,花鸟、竹石、梅兰等题材的绘画也发生显著变化,墨笔花鸟及竹石梅兰流行。在艺术上讲求自然天趣,不假雕饰,以素净为贵。著名画家钱选、陈琳、王渊、张中等在继承五代两宋院体花鸟的基础上各变其法。李衎、赵孟頫、柯九思、吴镇、顾安、倪瓒等擅画枯木竹石,张逊的双钩竹在元代几成绝响。邹复雷、王冕以画梅著称。元代是画风大转变时期,文人画的发展,对诗、书、画结合的讲求,直接影响了后世的绘画。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元代 文人画 清气满乾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