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一年一主题民主监督精准攻坚

南昌市政协民主监督务求实际实效 有章有法有力

发挥党派作用,由党派牵头,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监督,对市政协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

2017年06月06日 08:05 | 作者:罗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章 有法 有力
——江西省南昌市政协民主监督务求实际实效

人民政协网江西6月6日电(罗平)不久前,江西南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2017年度南昌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计划》。“脱贫攻坚被列入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市扶贫办有关人士看到这份文件异常高兴,“有政协委员的帮助和推动,我们更有信心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u=1401193032,1540793738&fm=26&gp=0

其实,不少部门以前可不是这样,对于政协的民主监督存在消极状态。“从抵触到欢迎、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争取,态度转变的背后,是因为多年的实践,各部门切实感受到政协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带来的极大帮助。”一直负责民主监督工作的南昌市政协社法委主任罗坤说。

一年一主题民主监督精准攻坚

“今年是全市‘作风大转变’年,市政协准备就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民主监督,你们认为可以吗?”

“有政协委员帮助改进作风,我们求之不得。”

“专门将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列入民主监督课题,会不会给你们造成不良影响?”

“政协的民主监督非常客观,委员问题看得准、分析透彻、建议实在,这是对教育工作最大的支持,我们热烈欢迎。”

这是3月5日,市政协就民主监督议题征求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意见的一段对话。

选好议题,是民主监督工作的关键。近年来,市政协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委关心关注、政府想做要做、群众期待期盼”的原则,坚持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委员从分专题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进行立体式监督,为助推当前重大工作实现精准攻坚。

“希望政协能够更加主动地融入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推进落实,发挥民主监督独特作用,继续发出好声音,作出新贡献。”2月6日,江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殷美根对这一年的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的民主监督主题,就是要聚焦市委确定的产业大发展、城市大建管、改革大突破、双向大开放、创新大跨越、生态大提升、事业大统筹、民生大改善‘八大’主要工作,在‘抓落实’上下功夫。”2月6日,市政协主席周关在政协全会上进行了明确部署。

主题确定了,还须选准课题。“找准小切口,反映大问题”这已在市政协上下形成普遍共识。

为了找准“小切口”,市政协始终坚持“三步走”:先向各县区政协、民主党派、委员下发监督主题征求课题,然后就确定的初选课题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取得共识,最后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同志意见,确保“小切口”符合主题、符合市委决策部署。

“正是因为主题准,课题实,我们的民主监督才能越来越得到上下的支持与关注。”罗坤对此深有感触,“这几年,我们先后围绕百项惠民利民生工程建设、重大发展政策执行情况、提升部门行政效率等主题,在汇聚各界智慧合力攻坚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深受部门欢迎。”

按照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市政协正在围绕事关“八大”主要工作的“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标准厂房建设情况、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情况、二手车市场规划管理情况、关于落实《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建议办理情况等议题,分别由一名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委员有序开展监督活动。

一题一方式民主监督活而务实

2月6日,是市政协全会开幕的日子。这一天,距上一次全会闭幕不到3个月。

3个月,不到100天,市政协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民主监督活动———组织8个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分别围绕市委全会刚刚提出的“八大”主要工作,采取调研协商的形式,就其推进情况开展集中式民主监督,查实情、找不足、寻对策。

发挥党派作用,由党派牵头,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监督,对市政协而言是一次新的尝试。

这次尝试非常成功。2月6日市政协全会开幕大会上,8个党派代表首次面对市党政领导、市各部门负责同志,依据调研情况,进行协商监督建言。从推动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纵深发展到构建南昌大旅游格局、从强化担当切实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到创新“两医一养”兼容模式、从改革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到促进南昌VR和AR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从推动南昌民营经济大发展到持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条条意见建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加快发展的“头脑风暴”。用市委副书记谢一平的话说:“委员通过民主监督,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充分体现了服务中心的大局意识,充分展示了敢于直言、善于建言的履职能力,为推进‘八大’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事实上,市政协从不墨守成规,总是能够适时选择出务实有效的监督方式。

———去年5月-9月,围绕百项惠民利民工程建设情况,6个专委会率委员深入现场视察监督直接推动工程建设有序进行。

———2015年,围绕重大民生提案落实情况,主席、副主席领题督办建议办理,一对一跟踪推进建议落实。同时,对提案办理单位开展民主评议监督。

———2014年,围绕重大重点项目建设,20个界别委员小组分别跟踪调研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对市直各部门机制、工作态度、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民主监督。

———2013年,围绕提高部门行政效率,25个特邀监督小组以小组形式对25个市直部门进行一对一民主监督,促进部门改变作风。

“无论采取哪种监督方式,必须切合主题需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盯矛盾短板不回避,更好为发展大局服务。”周关如是说。

一项一成果民主监督高效有力

“从抵触到欢迎、从消极到积极、从被动到主动”,部门对民主监督态度的转变,王水银委员深有体会。

王水银是市政协驻市国土资源局特邀监督小组组长。他刚去时,部门还存在防备心理,后来,不仅主动为他们订阅《中国国土资源报》,配备暗访摄录设备,还坚持重大会议邀请列席、重要决策主动征求意见。

“去年王水银委员就局行风政风到局机关科室、地产交易中心服务窗口和下属17个分局进行明察暗访,为局加强行风政风建设提供了很多的一手素材,真是我们的好帮手。”市国土资源局领导诚恳地说。

对民主监督态度的转变,不仅仅是国土资源局,市直部门大多如此。

近年来,市政协坚持始终监督就是支持、服务的理念,每项民主监督,都求真碰硬,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务求实在实际实效,客观、公正、务实、理性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部门改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一剂剂良方,深受被监督部门欢迎和称赞。

依据围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80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民主监督,市政府对相关条款一一进行修改完善。通过召开“以外促内民主监督”座谈会,9位在外江西籍企业家以亲身经历介绍当地政府扶持企业政策,提出的45条意见得到市政府重视采纳。投资数亿元的江西慧谷———用友南昌产业园用电问题在特邀监督小组的监督参与下,市委、市政府领导组织召开协调会,从机制上破除障碍,建设一条供电专线……

“监督与被监督不是对立的。只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入实际,坚持服务意识,部门就会真心欢迎,民主监督活动必定会更加彰显其独特魅力。”周关道出了监督的真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主监督 市政协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