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近六成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超重或者肥胖

专家呼吁降糖、降压、降重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06月06日 08:5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李木元)6月3日,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安心必达-2型糖尿病公益项目(以下简称“安心必达公益项目”)沟通会在京召开。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先生、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邢小平教授、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女士、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黄彬先生共同出席,并群策群力共同关注2型糖尿病。

各方代表共同宣言

各方代表共同宣言 


会上,公益大使郎平女士与参会专家共同呼吁:心血管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的第一大威胁,对于糖尿病患者及家属,不仅要关注降糖,还应该对血压、体重等多种心血管死亡危险因素进行综合管理,以减少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今后,安心必达公益项目将在全国多个城市上千家项目医院和项目药房持续开展糖尿病健康科普公益讲座和创新药物的公益捐赠项目,预计将有数十万2型糖尿病患者能够从安心必达公益项目获益。


全球半数2型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综合管理面临挑战

在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整体血糖达标率不容乐观,仅有不到1/3的患者血糖控制达标,除此之外,有近60%的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超重或者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随着血糖、血压、血脂、体重等控制不佳,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发展速度及其危害等也显著增加。

数据显示,全球约50% 的2型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然而,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多重风险因素控制现状堪忧:72%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或血脂紊乱,但血糖、血脂和血压都达标的比例仅为5.6%。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的最大威胁,糖尿病患者不能仅仅关注降糖,同时还要注重血压、体重等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管理和控制。但令人担忧的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及家属对此知之甚少。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邢小平教授指出:“现阶段,糖尿病综合管理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在患者及家属中普及降糖同时也要关注血压与体重的综合管理理念,已成为减少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一个关键。”

郎平助力糖尿病公益项目

郎平助力糖尿病公益项目


郎平呼吁:关注糖尿病,降糖、降压、降重,一个都不能少

会上,作为公益大使的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分享了她鲜为人知的糖尿病患者家属经历:郎平的父亲也是一位糖尿病患者,像很多患者一样,血糖高、血压高、体重也高,是名副其实的“三高”。在父亲患病和治疗过程中,无论是父亲还是家人都未曾意识到心血管并发症离他们有多近,也没有对血压、体重等这些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有意识地控制,最终,父亲因为心血管并发症离开了郎平。

在接过安心必达公益大使称号聘书时,郎平表示:她一直是为人熟知的中国女排教练——“铁榔头”郎平,而作为父亲的女儿,曾经的切身经历让她对于糖尿病及心血管并发症格外敏感和关注,这也是她为什么会参与本次活动的重要原因。郎平呼吁:关注糖尿病,从我做起!希望更多的2型糖尿病患者及家属能在关注降糖的同时,提高对血压、体重的综合管理意识,远离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数十万人将从公益项目中获益

为了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及家属知晓糖尿病与心血管事件的密切关系,尽早开始重视糖尿病的综合管理,从而避免远期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安心必达糖尿病公益项目将持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并为糖尿病患者捐赠糖尿病创新药物。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先生表示:“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增长迅猛,已成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十分关注糖尿病患者这一庞大的群体,并于2016年11月发起安心必达公益项目,旨在倡导全社会关注糖尿病病人,普及和提高糖尿病防治水平,增加部分糖尿病患者对创新药物的可及性。项目得到爱心企业阿斯利康的大力支持,使患者在获得及时有效规范治疗的同时,还得到糖尿病规范治疗的相关信息。这一项目把糖尿病防治的主动权交给了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希望有更多患者通过参加这一项目获得多重获益。未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将会继续扩大公益项目的开展规模、扩大获益范围,与各方群体、糖尿病患者共同关注糖尿病!”

作为捐赠方,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黄彬先生表示:“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观,阿斯利康很荣幸能够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并参与到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公益项目中。我也相信,通过社会各界多方的努力一定能够使更多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机会,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使更多糖尿病患者获益于糖尿病健康教育知识普及我们的糖尿病创新药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糖尿病 患者 郎平 公益 心血管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