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苏州市政协督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重点提案记事

2017年06月06日 08:53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夯实苏州发展的重要基础
——苏州市政协督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重点提案记事

人民政协网苏州6月6日电(记者江迪)5月10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市政协的会议室里热闹起来。苏州市24个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管委会等11个板块的相关负责人为了一件提案在此相聚。当天,苏州市政协举行《致力“两聚一高”,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发展》重点提案督办会。为了一件提案,来了35家承办单位,提案答复汇编近200页,这样的规模并不多见。

u=2590216310,971682337&fm=26&gp=0

“目前民营经济已成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促进创新创业和富民增收发挥了关键作用。提案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很有针对性,对于全市各级各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一语道破这件提案的重要性。

民营经济对苏州究竟有多重要。提案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民营经济为苏州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近一半的地区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苏州市工商联在今年初举行的苏州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这份提案。苏州市政协将此列为“一号提案”,并由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督办。

督办会上,也有四位企业负责人出席,不过他们都不是苏州市政协委员。“这是我们专门安排的。我们已经在走访委员企业,在督办会上,就是希望能够找一些新面孔,多听听各方意见。”苏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胡晓毅说。

吴江市友达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华只是一名中专生。通过协同创新,以公司为轴心,集合国内高校和研究所的资源,拉动周边有需求的企业,通过三方合作,实现项目快速孵化、投产,实现低投入、高产出。美国波音公司已经订购了沈华公司的产品,用于飞机座椅自动化缝制。

“我们要以协同创新为重点方式,推动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中介组织等协调联动,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创新效率显著提升。”吴庆文当场表示。

然而,像友达一样的企业,在苏州尚显不足。“苏州民营企业虽然数量很多,但个头普遍不大,缺少叫得响的品牌。部分民营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产权意识淡薄。”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赞说。

在周伟强看来,创新不足,与苏州工业长期发展积累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密不可分。苏州工业从代加工起步,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部分产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环节,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部分民营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这些结构性矛盾至今存在。

苏州泰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有省高新技术企业的这个评比,还是政府部门告诉我们,并帮着我们参评的。评上后减了10个百分点的税。”公司总经理黄学军在会上说。

“你这样的情况还不少。我最近在走访过程中就发现,很多企业不知道政府各项优惠政策。我曾经组织过一次上市公司座谈会。十几家上市公司,很多对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也搞不清楚。这说明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关心还不够。”周伟强表示。

周伟强认为:“政府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仅仅满足于对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是不够的。要为民营企业提供制度化、平台化、精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着力提高涉企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给企业提供及时、到位、暖心的支持,真正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企业也不能只埋头生产,也要了解政府的各项政策。我就曾经建议有的企业多看看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的网站,及时把握各项政策。”

“瞄准民营企业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服务水平。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到位,努力解决‘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全心全意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健全的法制环境和宽松的社会环境。”吴庆文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苏州市 提案 市政协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