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断交潮下的卡塔尔:民众抢购囤货买空超市

2017年06月06日 08:59 | 来源:侠客岛
分享到: 

众所周知,在中东,沙特跟伊朗一直都不对付。2016年初两国断交,只是两国悠久对抗史的最新注脚。

在去年侠客岛的文章(沙特伊朗断交给中国出了个大难题)中,我们已经指出,沙特与伊朗的新仇旧恨简直不要太多——在中东分执逊尼派与什叶派之牛耳,形成根本的宗教分歧;一千多年前阿拉伯第二任哈里发征服古伊朗,种下民族矛盾的种子;一个是亲美的海合会首领,一个是中东头号的反美国家;在叙利亚、在也门等地,两国也是各支持一派,在别国领土上兵戎相见。

偏偏,卡塔尔,这个海合会成员、逊尼派国家(跟沙特一样信奉瓦哈比教派),跟伊朗关系一直就非常不错。

在卡塔尔的五年多时间里,岛叔曾经试图在各种资料中寻找卡塔尔和伊朗这种良好关系的起源和原因,但记载并不明晰。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关系之好,居然超越了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宗教分歧。

事实上,卡塔尔境内,居住了不少伊朗民众,且两国经贸往来密切,涉及到能源等多个方面;卡塔尔航空更是开通了通往伊朗德黑兰、设拉子、马什哈德三个城市的三条航线。伊朗人在卡塔尔各个领域的活动深广到什么层次呢?据消息人士透露,甚至在卡塔尔的大型国有企业的主要控股人中,都有伊朗人的身影。这种经贸关系的密切,远远超出卡塔尔和其他海湾国家(阿曼除外)的关系。也有分析指出,卡塔尔跟伊朗有共享的海上油气田,这是两者共同的利益所在。

因为跟伊朗的特殊关系,卡塔尔曾一度想做海湾国家和伊朗之间的疏通桥梁。2016年,岛叔曾经看到报道称,伊朗外长和沙特外交大臣曾同时到访卡塔尔,当时就有猜测称,卡塔尔正在居中调节断交后的沙伊关系。如果属实的话,那就是调着调着,沙特跟卡塔尔也断交了……

顺便说一句,在岛叔看来,跟中东隔着老远的马尔代夫,此次也跟着凑上“断交”的热闹,很可能也是因为伊朗。去年5月,这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南亚国家就宣布了对伊断交,认为伊朗的举措不仅影响了中东,也影响了本国的安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断交潮 卡塔尔 抢购囤货 买空超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