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在中央社院学什么?效果怎么样?

揭秘我国首个“统战学”博士专业

统一战线学作为一门新学科,有希望成为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需要大量的知识及人才储备,学科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2017年06月06日 09:10 | 作者:李建伟 罗 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中央社院学什么?效果怎么样?——

揭秘我国首个“统战学”博士专业 


近日,我国首个“统一战线学”博士专业招收的2016级10名博士研究生正式结束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生活,回到山东大学继续学习。

“统一战线学”是什么?为什么要开这样一门学科?它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统战学博士生在中央社院学什么?效果怎么样……回顾这些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经历,可以一一解密这些问题。

“统一战线学”亮相

2015年1月,教育部下达了当年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正式批准“统一战线学”学科招录博士生5名、硕士生20名。

这是“统一战线学”首次作为独立学科被纳入国民教育招生系列,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空白,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正式启动。

事实上,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最早是由毛泽东同志提出的。1945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他说,我们党内有很多人还没有学会,很多人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我们要学会这一门科学。

1979年3月,李维汉重申“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1985年2月,习仲勋再次强调“统一战线包括民族、宗教,是一门科学”。

2009年,中央社院开始先后研究制定了指导意见及规划方案,与山东大学学科共建、合作培养研究生,于2014年11月25日签订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大学合作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协议》,将统一战线学学科共建和合作培养研究生等事项落实到了纸面上。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特别是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统一战线科学化,建设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学指明了方向。

同年9月,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6年9月1日,11名统一战线学博士生走进山东大学的校门,成为该校也是我国“统一战线学”设立以来的第二届研究生。

为何开设“统一战线学”

近几年,每年报考全国统战系统公务员招录考试的上千人中,却没有一位是统一战线专业人才。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工作领域一直呼吁要有自己的学科和相应专业人才。

从学科建设角度来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袁莎认为,统一战线学作为一门新学科,有希望成为一个新的学术增长点,需要大量的知识及人才储备,学科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他指出,随着现阶段“大统战”意识的增强、“大统战”格局逐步形成,统一战线在政治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棘手敏感的现实问题将来可能要由统一战线这一法宝来解决。

2014年1月4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学》的文章。就为什么要建设“统一战线学”,文章指出:“统一战线学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重要法宝的系统化知识,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系统科学;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的治理科学;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科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综合性的社会科学。”

那么,应该建设什么样的统战学?文章认为:“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的特殊经验出发,从当代中国的特殊问题出发,努力做到个别与一般相统一,特殊经验与普遍意义相统一,中国本土学术与人类文明成果相统一,揭示统一战线的一般本质和普遍规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学,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每一门科学都有自己的一套由概念、范畴、命题、规律组成的逻辑体系,有自己的研究领域。当代中国的统一战线学有四个基本概念:领导者,同盟者,共同利益,政治联盟;两对基本范畴:同与异;两个基本规律:合与分;五个重点研究领域: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

每一门学科的建立,都要以社会需求为动力,以培养专业人才为载体。

根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大学合作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协议》,统一战线学人才培养目标被定义为“培养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熟悉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实际,能够综合运用学术知识和科学方法研究统一战线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胜任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工作、教学工作、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为此,“统一战线学”设置了四个研究方向,同时也是研究生培养的专业方向,分别是: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中国的政党制度、统一战线中的民族理论和宗教理论、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与统战文化。

统战学课程成效如何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鉴于此,统战学博士生在中央社院的学习与普通高校不同,这主要体现在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上。

与统一战线工作的研究领域相对应,他们的课程分为“统一战线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民主党派史”“统一战线中的民族问题”“统一战线中的宗教问题”“统一战线中的知识分子问题”“港澳台及海外统战”七个版块,每个版块设置了四到九次不等的讲座,每个版块的授课结束后会安排一次针对该学习版块的讨论课。

穿插在其中的还有四次前沿讲座,分别为“中央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方法研究”“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话语权问题”“怎样认识宗教在当今中国社会中的作用”。

师资配备上,都是这一领域的权威专家,包括郑钢淼、李道湘、叶小文、袁廷华、张峰等16名教师组成的团队,阵容强大。

在学习方式上,今年3月1日开始的新学期是统一战线学博士生们研究生学习的第二个学期,之前的一个学期他们在山东大学学习了一些基础课程。结束在中央社院的学习后,他们将返回山东大学继续学业。

在设置课程上,博士生们的课程都被有意地安排在下午,以便留出上午时间让他们根据个人情况旁听其他班次课程,使他们有机会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央社院的各项教学改革,起到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的作用。

精心设置的课程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博士生侯恩宾说:“中央社院的课程针对统一战线所涉及的领域,分门别类的安排专业老师给我们上课,能够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相关领域,提升自己,就这一点而言,感到满满的善意。”

对于授课老师,侯恩宾评价:“几乎每一位老师都是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浸润在相关领域多年,不仅拥有丰富的书本知识而且曾经长时间处于干部、领导培训的前沿,能帮助我们了解基层情况,掌握丰富的实战经验。”

博士生杨念泽在关于社院教学改革的一份调查问卷中写道:“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进行的‘五史合一’等模块化教学,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高水平教授的集中授课,使得学员对于人文社科各方面的知识有所涉猎,并在短时间内形成一个体系。这种教学方式,在社会主义学院以统一战线为核心的教学情况下,能够使学员对于影响统一战线建设的相关思想问题有所理解,从而形成了广义上的‘大统战’教学,这是一个有创新性的教学实验。”

谈及未来,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统一战线学”博士生导师赵明义认为,“统一战线学”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突破口,将为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学理论作贡献。

袁莎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我们切实面临中西相遇的问题,还需要不同的理念来完善现有的统一战线理论体系。中央社院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去年开始的教学改革,大统战的意识不断增强,统一战线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在统一战线研究上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发挥智库的作用。希望大家多从实践入手,打牢基础知识,通过研究,提升统一战线学的理论高度,完善统一战线学的理论体系。

对于学生毕业之后的发展,老师们比较乐观。中央社院统战教研部副主任孙信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之后,统战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重视,精通统战理论的教学研究型人才和熟悉统战方针政策的应用型人才都很缺,一些省市级社会主义学院和党校已经提前打招呼,希望我们将优秀的博士生推荐给他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中央社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