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媒猜编的“中国间谍故事”播出,华春莹:请恪守新闻职业道德

2017年06月06日 09:0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澳媒猜编的“中国间谍故事”播出,华春莹:请恪守新闻职业道德

资料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大楼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王先文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陈欣】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新闻频道5日晚如期播放调查节目“权力与影响力:中国共产党如何渗透澳大利亚”。时长47分钟的该节目充斥着旧闻回顾、专家官员采访和猜测,试图证明其观点:“中国政府在澳拥有一个间谍网络,危害澳国家安全”,“中国政府支持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骚扰、恐吓、威胁其他学生”。在中国外交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面对澳媒记者的相关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有关说法毫无根据,极其不负责任,根本不值一驳。

该节目据称由ABC公司的“四角”栏目组和澳大利亚费尔法克斯传媒公司联合调查制作,历时5个月。澳媒为宣传该节目做足了声势,提前数日在社交媒体上推出预告片,4日还通过媒体“剧透”预热。当地时间5日晚8时半,《环球时报》记者观看了这一节目。看完后竟有一种“被忽悠”的感觉,节目中充斥的不严谨猜测和毫无证据的论断,让人对其耗时5个月完成的这部“大作”“深感失望”。

节目一开始以“案情重现”的方式讲述了60岁的美籍华裔女子严雪瑞被调查一事。节目称,2015年10月,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的反间谍人员突袭了首都堪培拉的一处住房,在房内搜出了一些政府“机密档案”。这所住房属于澳中“社交女王”严雪瑞及其丈夫乌瑞恩,后者曾是澳大利亚驻美外交官。当时,严雪瑞因贿赂联合国大会前主席阿什在美国被捕,ASIO则与美国联邦调查局联手寻找“一名澳大利亚华裔可能是中国间谍”的证据。严雪瑞因行贿罪于去年入狱,但“中国情报网”的调查就此展开。

该节目称,被搜出的机密文件包括西方有关中国情报工作的报告。严雪瑞的丈夫乌瑞恩被怀疑在2001年8月离职前带走了这些文件,但他迄今未被指控。面对澳情报机构怀疑严雪瑞是“中国间谍”的指控,乌瑞恩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纯粹是想象”,“反映了一些人精神错乱”。他说,这一说法可能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那是美国的偏见,认为所有中国人都是间谍”。

就此,ABC5日的报道话锋一转称,ASIO的行动证明,“澳大利亚及联合国的内部数据都是中国情报机构行动的目标”。这是该节目对“中国渗透澳机构和培植政治人物”的调查的一部分。报道还称,ASIO警告澳主要政党注意两位澳籍华商的捐款互动,因为他们可能是中国共产党干涉澳政治的渠道。

这两位被点名的华商是周泽荣和黄向墨,两人都在澳从事房地产等生意。5日晚的节目用大量时间介绍了两人的从商背景,播放了他们参加中国相关企业活动,与澳政界人士、大学互动的视频资料,试图证明ASIO的观点:黄向墨和周泽荣“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很深但不透明的关系”,试图通过在澳政治捐款影响澳政府政策。节目的最后部分显示,澳媒记者试图在一个公共场所追堵采访黄向墨,追问其“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略显紧张的黄回答说“没有关系”。

澳大利亚《时代报》5日称,周泽荣因在外旅行,没有对上述问题置评。黄向墨5日发表声明说,他致力于在澳投资、慈善以及构建强大的社区关系等积极事业,“非常遗憾,‘四角’栏目通过所谓的新闻报道、令人怀疑的说法以及含沙射影质疑我们的动机,破坏了我的名声”。

被该节目指责的还有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节目称,罗布离职后成为一家中国企业顾问,每年获得88万澳元的兼职咨询费用。罗布在节目中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辩解,离职后受雇于外企并不违法。节目中还采访了一位在澳从事反华活动的中国留学生,他称自己和父母都遭到中国安全部门威胁。

澳总检察长布兰迪斯在节目中表示,“外国对澳大利亚的干涉是对该国主权、民众安危、经济和民主日益严重的威胁,澳年底之前将提出对间谍和外国干涉法律的修正案”。

对于澳媒的相关指责,华春莹5日强调,第一,中方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澳大利亚开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中澳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第二,中方敦促澳大利亚有关媒体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客观、公正报道中国发展和中澳关系。她说,“你们的报道不应给中澳关系发展制造障碍,而应该鼓励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往,增进了解互信,扩大互利合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间谍故事 澳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