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你闯过红灯吗? 调查显示仅31.8%受访者从不闯红灯

2017年06月06日 09:37 | 作者:孙山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过马路不看指示灯、行人组团闯红灯的现象屡见不鲜。前段时间,武汉市金银潭大道上安装了人行道闸机,该闸机可以在红灯时关闭、拦截路人。这样的“过马路神器”可以减少路人闯红灯的现象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48.6%的受访者认为此举可以有效减少闯红灯行为,15.9%的受访者认为不能,35.5%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62.8%受访者认为应加大对闯红灯行为的处罚。

受访者中,来自北上广深的占32.3%,来自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的占35.3%,来自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的占21.0%。

仅31.8%受访者表示从不闯红灯

薛彦(化名)是一名协警,他坦言行人闯红灯是个老大难问题。“红灯时,我总要举起指挥棒拦住路人,但还有人要见缝插针地闯红灯。”但薛彦也感觉,现在人们的意识有所提高。“一般经过提醒,都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民调显示,73.0%的受访者认为行人过马路闯红灯普遍。

“每天上下班都很赶时间,有时为了赶一辆公交车就顾不上看红绿灯了。”北京某商场工作人员黎菲晨说。

调查中,61.9%的受访者偶尔闯红灯,6.3%的受访者经常闯红灯,只有31.8%的受访者表示从不闯红灯。

北京某证券公司员工刘东洋平时从不闯红灯。“有一次和朋友出去吃饭,晚上马路上车不是很多,朋友们就接二连三地闯红灯过马路了。只有我老老实实等红灯,结果被朋友说胆小。但我觉得这不是胆小的问题,而是应该要遵守的交通规范”。

调查显示,49.1%的受访者认为闯红灯危害大,不能闯红灯,42.9%的受访者表示虽然不想闯红灯,但实际很难做到,还有5.1%的受访者认为闯红灯没有什么大不了。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受访者 红灯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