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高杨杰: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2017年06月06日 09:53 | 作者:高杨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并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议,对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作用作了深刻精辟的论述,提出全社会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既体现了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充分尊重和肯定,更是向广大知识分子发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的时代号召。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一位基础教育工作者,听了这个讲话,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之重大。

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应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原则,自觉做时代风尚的引领者,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始终站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要立德修身,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有胸怀“家国情怀”的政治担当,有敢于直面社会问题的人文担当,有勇于钻研的学术担当,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为国家的繁荣发展、社会的和谐进步贡献力量。要务实求真,积极作为,自觉潜心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在教育教学中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为建设世界科教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自觉承担使命责任,积极参政议政。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正处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关键历史时期,伟大的时代为广大知识分子提供了施展才华抱负的广阔舞台。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积极将自己的才华和能量释放出来,自觉承担使命,用实干铸就人生的辉煌。同时,要研究和遵循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规律,用“包容之心”“宽容之道”为广大知识分子营造一个相对自由开放的氛围,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释放他们的才华和能力,激励他们积极参政议政,为人民发声,为社会思考,为国家献策。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工作,为教育事业谋发展。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全过程,把年轻一代培养成有理想信念、扎实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新型知识分子,在未来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要把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认识转化为更加切实有效的行动,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好的教学科研环境,积极营造有利于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的形成和优秀人才产生的校园氛围。

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脊梁、公民的示范,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立潮头、敢于担当,不辱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作者系陕西民进会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担当 作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