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企助美国“铁锈地带”小镇重焕光彩

2017年06月06日 09:5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记者日前走访了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墨隆小镇的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墨隆公司曾3次破产,被中集收购后扭亏为盈,并不断扩大生产。导致这一变化的秘诀是什么?用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首席执行官查尔斯·玛德的话说,就是美国生产经营团队的“地方智慧”搭上了中集“全球运营”的快车,通过优化流程、削减成本,让一个破产关停的企业一跃成为美国“铁锈地带”腹地的明珠。

129625812_14967045381731n

收购破产企业,市场占有率猛增

走进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工厂,只见大门与车间之间的空地上,停满了一架架巨大的厢式挂车,工人正在完成最后一道工序,验收后即可出厂。

车间内,车架焊接、防护栏安装、厢内地板铺设,十几道流程井然有序,工人配合默契。在入口看到的还是钢铁骨架、铝板等原材料,在出口就是成型的挂车了。玛德介绍说,现在该工厂每天能够生产50台挂车。

目前在美国,中集车辆集团的骨架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干厢车排第五,冷藏车排第四。2011年,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税后利润438万美元,首次实现盈利,此后逐年增长,到2015年,营业收入接近5亿美元。近年来,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在美国生产、销售的半挂车均超过1万辆,其中很多是利润率较高的冷藏车等专业车辆。2016年,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在佐治亚州投资3000万美元的第二家工厂正式投产,目前有125名工人,未来将增加到400人。

2002年,中集集团组建中集车辆集团,进入半挂车行业。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挂车市场,而地处美国“铁锈地带”腹地的印第安纳州是仅次于密歇根州的第二大汽车产地。当时,北美市场排名第八的墨隆HPA公司第三次申请破产保护,被中集车辆集团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整合集团资源,提质增效明显

印第安纳州工业基础好,车辆制造产业聚集,距离芝加哥、孟菲斯等美国物流中心不远,靠近市场,具备区位优势。不过,运营这家企业并不容易,北美市场竞争激烈,半挂车市场标准不同,供应链复杂,成本居高不下,再加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市场急剧萎缩,企业陷入困境。

中集车辆集团董事总经理李贵平回忆说,当时,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董事会只有两种选择,或者停止公司的营运,或者通过精简、调整来挽救公司。

中集车辆集团选择了整合:让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加入整个集团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在中国设立零部件工厂,生产部分零部件,供应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同时利用集团规模优势,帮助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通过谈判获得价格更加优惠的零部件。

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工厂首席运营官、采购经理克莱格·祖博卡告诉本报记者:“中集车辆集团在资金、设备、采购、技术等方面给墨隆公司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和指导。中集车辆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半挂车企业,墨隆公司加入整个集团的采购计划,可以从供应商那里获得其他企业享受不到的价格优惠,采购成本大幅下降。”

整合的好处不仅仅是这些。玛德介绍说,墨隆公司同中集车辆集团其他公司深度融合、对接。比如说,关键零部件的焊接等都在中国上海的工厂完成,这些零部件运输到墨隆公司,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能够快速应对变化的市场。墨隆公司不用在非核心业务上投资,能够在行情好时快速扩张,在行业不景气时快速调整,保持利润。目前,墨隆公司已经成为中集车辆集团北美公司中生产效率最高、资本回报率最高、人均效率最高的企业。玛德兴奋地说:“这都得益于加入了中国的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

工厂蒸蒸日上,小镇迎来新生

对于中集车辆集团来说,成功经营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公司不仅为深度进入美国市场打下了基础,也成为其全球市场布局的重要一环。目前,集团在美国已有4家注册公司、6家工厂。对于墨隆这个小镇来说,墨隆工厂不仅意味着一份情结,更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机会。

在工厂北部经营餐馆的凯利·韦斯特豪斯向本报记者介绍,墨隆工厂在上世纪中期就开始运营了,对墨隆的意义非比寻常,他的祖父就在这家工厂开始了其职业生涯。更为重要的是,对墨隆这座人口不到2000人的小镇来说,工厂关系到很多人的饭碗,十几年前工厂停工破产的时候,工人们不得不到几十公里之外的拉法叶特市重新找工作。韦斯特豪斯表示,毫不夸张地说,整个墨隆的情绪同工厂的兴衰密切相关。“我们经历过数度悲喜,现在看到工厂蒸蒸日上,整个小镇都感到高兴。”

目前,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工厂有475名工人,多数来自墨隆及周边地区,其中不少是没有技能的工人、再就业困难的中老年人。同时,中集车辆集团墨隆工厂还是怀特县最大的雇主。印第安纳州蓝领工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16.7%,居美国各州之首。制造业就业机会对该州至关重要。祖博卡说,公司被中国企业收购之后不仅工作机会没有流失,还为印第安纳州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镇长蒂姆·布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集车辆集团到来之前,工厂已经停工两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煎熬。现在墨隆公司获得了新生,并且公司同社区关系非常好,热心支持社区的活动和建设,我们欢迎更多中国投资。”

玛德说,北美公司的经营团队了解本地市场,拥有“地方智慧”,加入到中集车辆集团“全球运营”中去,搭上了快速发展的列车,这一经营模式受到本地很多企业的重视。正是加入中集车辆集团,墨隆这个地处“铁锈地带”腹地的小镇重新焕发了光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墨隆 中集 车辆 工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