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广西区委会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06月06日 10:24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携手共进再谱华章——农工党广西区委会五年工作回顾


农工党上海市委会出资20万资金帮扶田东县作等瑶族乡坡圩村建设乡村卫生分院。图为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蔡威(右二)与农工党广西区委会主委彭钊(左二)为坡圩卫生分院落成揭牌。


五年来,农工党广西区委会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健康广西”和“美丽广西”工作主线,深化政治交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全面推进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思践悟 凝聚政治共识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隆重庆祝区委会成立60周年,开展统战理论、多党合作历史和农工党优良传统学习教育,不断坚定广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14年以来,分别以“中国梦·农工情”、“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走进基层、贴近党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年度主题持续深入推进坚持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知识竞赛、主题宣讲,全区2000多名党员参与活动,在主题系列活动中受到深刻教育,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增进了政治认同。   履职建言 彰显责任担当   积极参加政党协商。区委会就广西“十三五”规划制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卫生与健康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许多意见建议受到重视并被吸收采纳。五年来,先后承担《培育发展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问题研究》等5个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课题调研,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政协履职更有成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委员会期间,区委会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24件,集体提案76件。区委会和党员个人在政协全会上作了6次大会口头发言,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对区委会《把广西打造成健康长寿的乐园》发言当场作了重要批示。1件提案获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21件提案被列为自治区党委领导重点督办提案或自治区政协重点调研督办提案,5件集体提案和党员6件个人提案荣获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五年来,区委会在自治区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会、专题座谈会等议政协商会上,先后有21人次作了口头发言,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肯定和采纳。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区委会编报社情民意信息500余篇,28篇被全国政协采用,21篇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3篇分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批示,10篇获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区委会连年荣获农工党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区统战信息工作一等奖。

社会服务 力促民生改善

区委会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投入资金201万元帮助帮扶联系点隆安县都结乡荣朋村的贫困户改造危房,扶持特色养殖,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发送,增收致富能力进一步提高,两次被隆安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后盾单位”。



通过牵线搭桥,投入资金555万元在百色右江区、田东县、玉林兴业县兴建乡镇卫生分院,兴修乡村公路,发展特色产业。开展“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心系百姓健康百千万活动”、“同心暖万家”、“中医中行计划”等品牌活动,共举办医疗义诊、村医培训、健康讲座、文艺演出、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109场(次),参与活动的党员5960人(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受益群众13.2万人(次)。培训乡村医生和农民工8960人(次),帮扶困难家庭1500万,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30万元。积极协助农工党中央在百色、河池实施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示范项目。

固本强基 狠抓自身建设



实施人才强党战略,组织建设成效持续显现。成立百色、崇左两个市级委员会,全区设区市委员会扩大到11个。五年来,区委会共选派151名党员参加各类培训班,选派39名党员和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目前,全区有387名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全区农工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为我区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300多名农工党党员获得各级各类奖励表彰。1人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2人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2人获聘八桂学者;1人作品荣获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最高奖“骏马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广西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