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塔尔正值断交潮 美军却称"感谢支持我军驻扎"

2017年06月06日 10:35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海外网6月6日电 6月5日,利比亚、马尔代夫、埃及、沙特、阿联酋、巴林、也门,七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对于此波强劲的断交潮,美国军方却有另一番态度。据报道,美军方今天(6日)赞扬卡塔尔政府“持久致力于区域安全”,并表示美国军机自卡塔尔一座空军基地起飞的工作,并未因若干阿拉伯国家与卡塔尔断交而受到影响。

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皮卡特(Damien Pickart)中校表示:“我们的工作不受影响,所有飞航都照计划进行。美国与反IS联盟感谢卡塔尔长期支持我军驻扎,并其持久致力于区域安全。”

据海外网早前消息对于埃及、沙特、阿联酋、巴林,也门、利比亚政府相继声明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回应表示,断交是“不公正、无根据的”。据半岛电视台消息,卡塔尔外交部对阿拉伯国家“不合理”地决定断交感到遗憾。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6日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表示,多哈不愿意激化同那些宣布与其断交国家的关系。他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卡塔尔不会采取使局势升级的措施,因为我们认为,那些问题应该通过兄弟国家谈判解决。”他称,卡塔尔不会激化局势,即便多国已针对多哈采取了严厉的单方面措施,对那些受到家庭关系维系的海湾国家居民造成负面影响。

受断交风波影响,卡塔尔居民抢购食品和物资。据阿联酋Zawya新闻网消息,卡塔尔40%的食品供应是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这里的人都在囤积食物和物资,”一位正在卡塔尔游玩的迪拜居民称。多哈新闻网站也报道了卡塔尔居民囤积食物和物资的消息。

沙特等多国与卡塔尔断交,究竟都在指责啥?

巴林声明中称,鉴于卡塔尔长期坚持“动摇巴林国家稳定和安全”和“干涉巴林国家内政”,同时煽动舆论激化紧张局势,支持恐怖组织,并资助与伊朗有关的武装团伙在巴林国内制造动荡,严重违反国际法和睦邻友好原则,巴林决定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

沙特声明中称,由于卡塔尔在过去多年时间内公开或秘密开展干涉沙特及海合会其他成员国内政的活动,并支持包括穆斯林兄弟会、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在内的恐怖主义团体,沙特决定断绝与其的外交关系。由沙特领导、以支持也门哈迪政府为主要任务的多国联军同时宣布结束所有与卡塔尔方面的合作。

阿联酋国家通讯社消息,阿联酋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指责后者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埃及也断绝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综编/海外网 庞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塔尔 断交潮 美军 感谢驻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