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深”耕蓝色国土 打造经济样本

2017年06月06日 10:50 | 作者: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瞄准世界先进,勇于为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综合管理作出示范,展示了深圳这座滨海城市的气魄与决心

国家给深圳海洋经济发展下了新任务!在近期结束的“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评选中,深圳顺利入围,这意味着深圳从此承担起了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提供示范的使命。

t01a66983ef3f928a0f

有人早就预言:“21世纪将是海洋开发的世纪。”尤其是在全球资源日趋紧张、人口持续增长的当下,各沿海国都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新世纪的战略重点。向蓝海进发,已成世界潮流。

“建设海洋强国”,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国既是陆地大国,又是海洋大国。但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9.5%,而美、日等国海洋经济对GDP贡献都超过50%。建成海洋强国,我们必须实现海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评选“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则是引领带动全国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抓手。

深圳入选“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与这座城市海的气势和像海一样的体制机制有关。在滨海的气势上,深圳作为位于珠江出海口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城市,东临大鹏湾,西连珠江口,南接香港,连接南海和太平洋,可面向全球集聚海洋经济高端要素资源;在像海一样的体制机制方面,深圳的开放气象、宽松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初步形成的创新化、高端化海洋经济形态,都为深圳“深”耕蓝色国土、壮大海洋经济提供了优势条件。

“深”圳蓝色国土,志高才能行稳致远。深圳市海洋局正在修订完善《深圳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深圳以建设 “世界级海洋中心城市”为目标,重点部署深圳海洋强国示范区、海洋综合管理示范区等建设。瞄准世界先进,勇于为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综合管理作出示范,展示了深圳这座滨海城市的气魄与决心。

“深”耕蓝色国土,航向正确才能抵达开阔水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海洋经济,在这一领域率先布局,目前深圳以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海洋未来产业正快速发展,其中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均属于中央财政大力支持的产业。只要深圳找准海洋经济发展的路径,科学布局,大力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就一定能在海洋经济上率先形成强劲增长点,打造出海洋经济的新亮点和新样本。

在“深”耕蓝色国土的同时,要守护好我们的海洋。发展海洋经济是“靠海吃海”,保护海洋则应“靠海护海”。深圳在保护海洋环境方面不断发力。据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发布的数据,深圳市东部海域水质在2014年是二类,2015、2016年都达到了一类水质,今年市民曾多次在盐田港水域看到海豚戏水的景象。只有走“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之路,严防海洋生态环境恶化,持续优化海洋生态环境,才能让“碧海银沙”不断变成“金山银山”,实现海洋开发与保护“双赢”,实现海洋经济的永续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洋 经济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