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王泽山院士:一甲子书写火炸药传奇

2017年06月06日 11:20 | 作者:杜芳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7年3月10日,王泽山院士(右一)在辽阳试验场检查指导。 朱志飞摄

人物小传

王泽山,1935年10月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54年8月进入哈军工炮兵工程系学习,1960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196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是国内唯一三次获得国家科技奖一等奖的科学家。他还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光华科技基金奖特等奖,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王院士用“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的执著与坚忍,在探索重大科学原理、攻克武器装备关键技术以及科研成果社会转化方面为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美丽的南京理工大学,中国“兵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18万学子,三分之一深耕国防科研领域,这里曾经培养院士12人,将军30余人。“献身”二字诠释了这所大学校风的内核。

就是在这座校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创造了国内科技界3次获得国家科技奖一等奖的佳绩,他填补了中国火炸药理论体系空白,攻克了武器装备关键技术,为中国火炸药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鞠躬尽瘁。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王泽山 院士 火炸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