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遭遇“塌方式”断交的导火索:一笔10亿美元赎金

2017年06月06日 14:18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中东小国卡塔尔近日突然被顶在了风口浪尖。据海外网5日消息,包括沙特在内的7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而理由是保护本国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影响”。这一爆炸性消息一出,专家学者纷纷猜测背后原因为何。而据英媒最新消息,卡塔尔遭遇“塌方式”断交潮的导火索是一笔赎金。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卡塔尔政府曾向基地组织和伊朗支付一笔高达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的赎金,用以赎回在打猎中被绑架的卡塔尔皇室成员,这也是导致多国与卡塔尔断交的直接原因。

据该地区武装组织指挥官以及政府官员透露,卡塔尔方面有26名成员在伊拉克南部举行狩猎派对时被绑架,另有50名武装成员在叙利亚被伊斯兰圣战组织捕获。据悉,卡塔尔向驻叙利亚基地组织和伊朗安全官员支付了赎金,而这两股势力在中东黑名单上排名前列。

具体细节是,约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亿元)的赎金支付给了伊朗官员以及他们支持的什叶派民兵,另有约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20亿元)付给了驻叙利亚伊斯兰教组织,其中大部分给了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反政府武装“黎凡特解放组织”(Tahrir al-Sham)。

被绑架的皇室成员(图片来源:央广网)

5日,卡塔尔外交部声明称,卡塔尔否认多个阿拉伯国家对其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和支持恐怖主义的指责。声明称:“卡塔尔国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正式成员,遵守其章程,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和不干涉其内部事务,并履行其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义务。”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卡塔尔 断交 10亿美元赎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