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让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心和事业一起走”

2017年06月06日 14:35 | 作者:黄德民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加强引导和教育

让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心和事业一起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并把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列为党的统战工作三大重点对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又一次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

今年5月27日,俞正声主席在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上也指出,引导这支队伍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事关增强国民经济发展后劲,事关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前,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处于接班上岗、继承社会财富的重要时期,迅速着手,加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养、教育和引领,已成为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中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根本保证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首先要明确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养教育的牵头部门,制定出台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引导规划,解决谁来抓总、谁来部署、谁来推动、什么时间干什么的问题,形成自上而下、层层部署、级级落实的“创二代”培养工作机制。

其次,要站在企业家是国家经济及文化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站在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责任的高度,以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富二代”向“创二代”转变为出发点,高度重视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工作,主动作为,勇担责任,从规划、内容、机制、投入等方面建设有利于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培养体系,做到有工作制度、有领导小组、有分包人、有具体事项和方向。

同时,按照“亲”“清”的要求,和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知心朋友,形成政治上教育、工作上支持、政策上辅导、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的工作作风,从而打造具有中华民族精神的民族企业家队伍,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为经济转型提升激发出更强的动力和后劲,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巩固扩大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思想教育,促进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不仅能有效防止这支经济力量游离于政治体系之外,还能进一步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把“四信” 教育作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养的政治核心。

崇高的理想指引着个人的成长。因此,要把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在革命、改革、建设不同时期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作为重中之重,让年轻一代深刻体会党和国家对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一脉相承的恩情,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引导他们自觉学习毛泽东思想等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精髓,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让他们感受新中国走来的艰辛,珍惜和平发展的时光,努力为中国梦而创业创新,贡献力量。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而使他们坚定发展信心、大胆前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突出在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引导他们始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把传承民族精神作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养的文化核心。

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养,要以培养未来的民族企业家为目标,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把民族精神的传承作为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精神塑造的关键环节。

要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固树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思想观念,自觉抵制西方对我国的精神殖民、文化殖民。引导他们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把企业发展和民族经济振兴统一起来。引导他们传承发扬父辈创业者艰苦拼搏、吃苦耐劳、自立自强的优良品德,担当起父辈和家族的冀望以及国家和社会的期许。引导他们坚守“爱国高于商道”精神气节,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履行社会责任,自觉投身光彩事业、感恩行动以及精准扶贫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回报社会。

建立长效关爱机制

一是政治上关爱。要通过日常联系、调查研究、开展活动,了解掌握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情况,利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体系,有针对性地筛选、培养、造就一批本地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骨干队伍。重视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和组织选拔,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声誉好的年轻一代代表人士推荐到人大、政协组织中去,吸引到工商联组织中来,发挥政治激励引导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要重视表彰的示范带动作用,树立一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先进典型,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变“个体效应”为“群体效应”,在全社会形成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的良好舆论氛围。鼓励和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企业设立基层党组织,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和教育,自觉接受党章党规的约束,从而有效抵制西方某些思潮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负面影响。

二是事业发展上关爱。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变大的情况,接班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面临爬坡过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阵痛和困难,所以,及时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真心为他们服务十分重要,这也正是和他们真正交朋友、以心换心的好时期。

要通过搭建服务平台,依托商会等载体为企业提供融资、法律、技术、人才等具体服务,通过牵手科研院所,促进转型升级,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

致力于对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能力的培养,如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企业家举办“企业家大讲堂”,为他们明晰政策的运用解读、提供经验、启发思路;通过组织他们到经济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通过选拔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到大学学习深造,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等。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偃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有制 人士 年轻一代 经济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