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辟谷养生不过是玄幻外衣下的暴利营生

2017年06月06日 15:47 | 作者:李兴会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几年,各类辟谷养生班日渐流行。记者调查发现,一般的辟谷班收费千元,甚至数千元。“大师”们通过“点穴”为学员止饿。他们宣称辟谷不但能减肥,还可以治愈高血压、心脏病和癌症。而在“辟谷班”里,有人觉得神奇,有人则感觉被骗。(6月5日 中国新闻网)

“辟谷”源于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是一种古老的养生方式。俗话说“若要人体安、三分饥和寒”。从医学常理推断,适当辟谷确实有益于健康。可如今泥沙俱下的各类辟谷养生班大行其道,且动辄收费数千元,而学员的感受却难差强人意,怎么看都有谋取暴利之嫌:

首先,辟谷养生理疗的科学基础就经不起推敲。辟谷源于道家。从审视传统文化的角度看道家学说,虽然有很多精华,但也掺杂了不少糟粕。比如炼丹制药、寻求长生不老等属于典型的封建迷信。此处的辟谷课堂,也利用了很多晦涩难懂又具有 “玄幻”色彩的术语。诸如“宇宙能量”“服气”“意念治病”等,这些疗法既无唯物主义科学理论支撑,又没有真实可靠的成功案例,却通过概念炒作等商业营销,赚取了大量真金白银。

虽然很多疗法的科学真伪性尚未证实,但养生班却是实实在在的暴利:学员们住是位置偏僻的农家小院,吃的是“宇宙能量”“服气”“意念”等虚空的东西。实在饿得受不了了只能自己偷偷买零食,而大师们对此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这么个运作成本压缩地不能再低的“养生班”,动辄收费数千。如果不是记者曝光,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傻钱多的消费者,沉浸在这场皇帝的新装式的虚假梦境里。

明摆着是并不高明的骗术,为何各色养生班生意如此火爆?显然是商家和消费者各有原因。从商家来看,无一例外会夸大宣传,将本来普通的科学常理夸地神乎其神,甚至声称能够治愈“糖尿病、癌症”等疑难杂症。从消费者来看,“养生、美容”之所以需求庞大、市场火爆,无不源于很多人自控能力差的同时,又想偷懒走捷径的心理。比如,不愿长期坚持运动和控制饮食,幻想通过短期砸钱的各色养生班,来达到既美丽又健康的目的。

事实上,所谓的“辟谷养生班”,不仅大师们资质认证的证书和相关业务,早已被国家暂停,而且很多学员通过辟谷养生后,也出现了虚脱无力、影响工作等不良反应。由此可见,尽管是买卖双方自愿,但此类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却不容小觑,工商和卫生部门不该再放任不管。鉴于办班地点大多较为隐蔽,应当设立投诉热线或网络留言等举报平台,来便于监管部门掌握信息。

作为消费者本身,最需要的是摆脱对某种养生方式的过度依赖和迷信。看看这些年,忽悠我们掏钱的养生方式太多了,就连“权威观点”也有很多截然相反的例子,比如张悟本倡导 “五谷杂粮治百病”,现在又流行辟谷;常识教育我们“生命在于运动”,又有很多高寿名人的养生秘笈却是“健康在于从不运动”。其实,人的体质各不相同,保健方法也是各有差异。还是建议每个人通过多了解自己和通过正规途径的学习,做自己的保健医生。像这类“破财又不祛灾”的养生班,还是不去的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生 辟谷 暴利 玄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