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同学聚会攀比炫富 变味同学会催生“恐聚族”

2017年06月06日 16:31 | 作者:卢晓茜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卢晓茜

多年未见的同窗好友见面,本应在一起重温校园温馨时光。然而,许多参加过同学会的朋友心生感慨,“同学会已经变了味”,由原来的“叙旧会” “交流会”变成了“攀比会”“炫富会”“关系会”,变味的同学会已催生出一批无富可炫、无财可比的恐聚族,恐聚族是指那些没有资本在聚会中互相攀比而害怕聚会的人。近日,记者通过网络问卷的方式对100位市民作了调查,其中,63位市民表示自己是恐聚族成员。

恐聚理由一 :同学会成了攀比会

最近,市民王先生接连接到了三个同学聚会电话后发起愁来,房子、车子、票子和孩子,在同学会上似乎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味,话里话外的比较让普通工人王先生着实尴尬不已。

“我车不好,就是奥迪A6而已。”“我才混到单位的科长,差远了。”“把孩子送到国外长见识去了。”同学会时同学们炫耀的话语、攀比的口气对条件不怎么好的王先生而言无异于精神折磨。每次同学都会追问他月薪多少,买了几套房,车是什么牌子的……

王先生说出自己月薪不到三千元,只付了房子首付时同学们窃笑的模样,更是让他心生畏惧:“自己的身份、地位在聚会时太难堪了。”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57%的恐聚族的理由都是由于同学会上难重温校园时光,同学之间互相攀比、炫富、拉关系使同学会变味。

恐聚理由二 :人是境非导致心理落差大

参加同学聚会,发现许多不如自己的同学现在过得比自己强,当年的风光不再,人是境非产生的强烈心理落差也是很多人成为恐聚族的理由之一。记者调查了解到,这部分群体约占恐聚族的10%。

重点大学毕业的市民马先生说,自己是以保送生资格就读北京某高校,曾是大家羡慕的对象。然而,作为家中独子的他拗不过父母,毕业后便进入西宁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清闲、收入稳定倒也让他过得挺惬意,谁知一场初中同学聚会却让他对目前生活的满意度跌至谷底。“班里成绩倒数、连大学也没考上的一个同学,靠做生意居然住上了别墅、开上了宝马,再看看自己,心里很不舒服。”

恐聚理由三:高额聚会费用让人“聚不起”

记者调查中,15%的恐聚族表示,聚会产生的高额费用,也是让他们恐聚的原因之一。

“前两天通知同学聚会,要提前交1000元。仔细问了才知道,同学会居然还安排了一个短途游。”毕业三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并不是不想参加聚会,确实是聚不起。陈女士说,自己目前工作并不稳定,每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除去房租也仅够维持基本生活。高额聚会费用让自己感觉“鸭梨山大”。

“同学聚会的组织者大都混得不错。因此,他们一般都是提前订好豪华酒店、KTV,还安排一些其他的娱乐活动。要么费用高得让你心疼,要么混得好的一脸炫耀地抢着埋单。让我们这些混得一般的越来越不想去参与那种高端聚会,像欠了别人一样。”陈女士说。

恐聚理由四: 同学情淡手机当家

昔日“同窗的你”何时竟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参加同学会后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因此原因成为恐聚族的受访者约占记者采访总人数的19%。

今年,静静参加了毕业五年的大学同学会。五年未曾见面,静静本来有一肚子话想要告诉昔日好友,但看到对方毫无兴趣的样子,只得打消了深聊的念头。毕业后大家在各自城市打拼,社会阅历、职业领域及生活环境都有很大不同,同学们在一起回忆完大学趣事后,便再难找到共同话题,甚至有不少人当场拿出手机开始看微信、微博,偶尔才跟同学交流两句。还有不少同学不时离席接打电话,弄得整场同学会尴尬不已。同学聚会几乎成了“手机党”的天下,聚会中时不时响起的手机铃声、清晰可辨的信息声竟成为催促聚会早点结束的信号,同学聚会早已没有了实质的意义。

观点博弈: 同学会有无参加必要?

正方代表:

事业单位职工陈越:我还是认为同学之间的感情才是最真挚的,在你遇到困难时,最有可能帮助你的还是同学。同学会能给久未谋面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感情的平台,为啥不参加呢?

私企员工李强:其实同学们聚在一起难免攀比。只要参加聚会时摆正心态,自己觉得过得幸福就好了。再者说了,如果真因在同学会上受到刺激而努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啊!

反方代表:

个体户王新民:同学会已经成为一个功利的复杂圈,拉关系、攀交情,学校里的干净、纯洁已经看不到了,变味的同学会让参加的人特别压抑。

私企职员方萍:生活环境的不同,使得同学间的话题越来越少,同学会沉默的时间越来越多,气氛特别尴尬。还不如找三两好友聊天更痛快!

专家支招:正确看待差异 卸下包袱赴会

毕业后,昔日同学由于生活环境、家庭背景及个人机遇等不同,差异在所难免。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是一个习惯比较的群体,同学会上谈论近况难免会与自己作对比。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丽娟告诉记者,同学会是搭建、维系人际网络的重要途径,因此恐聚族因物质生活条件不如别人产生心理落差,进而选择逃避同学会大可不必。最关键的还是要调整好个人心态,轻松赴会。以平常心看待同学之间的生活差异,多多挖掘自身优点,寻找、追求个人幸福。

另外,恐聚族攀比时产生的自卑感、嫉妒心,若运用得宜,也可转化为超越、成功的动力,督促进步,获得美丽人生。

编辑:梁霄

关键词:同学 聚会 攀比 炫富

更多

更多